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的孝道你了解吗?

时间:2021-06-07 07:25   编辑:儒润   点击:
今天可能就要结束了!今天将成为永久的历史,可能在这匆匆一年中相信大家都有不同的收获:可以是学业的优异成绩;可以是家庭的幸福美满;可以是甜蜜的爱情结了果实;亦可以是找到了一份诚称心如意的工作。新年将至,马上迎来走亲串友的高峰期了,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子女与父母的关系了。所以对孝道一定要有所了解哦~下面介绍下古人对孝道的规定,大家可以参照一下哦。 所谓孝道文化,就是关于关爱父母长辈、尊老敬老的一种文化传统。孔子认为:"父子之道,天性也。"意思是说,父母培养教育子女,子女奉养父母,这是人类一种天性。 中国传统的孝道你了解吗?孝敬父母的五种表现体现在:"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即在日常起居生活中以最诚敬的心情任劳任怨地服侍父母;父母生病时以最忧虑的心情照料父母;父母过世时以最哀痛的心情来料理后事;举行祭祀时以最严肃的态度来追思父母。 孔子强调对父母不仅满足其物质需求,最重要的要持尊敬的态度对待他们。"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如果仅仅是给父母钱,而不付出感情,岂不是像养犬马一样了吗? 中国传统的孝道你了解吗?此外,孔子反对愚忠愚孝,"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以不争于君。"父母如果犯错了,一定要警醒劝诫,让父母归于正道,不可陷父母于不义。 最重要的一条,即是生育后代。儒家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生育后代既是承继孝道文化的责任与义务,也是生命延续与民族繁衍的需要,从这方面来说也是有道理的。 中国传统的孝道你了解吗?
赞 (3)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