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着装

服饰是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内容

时间:2019-09-23 18:22   编辑:鸟儿飞   点击:


    衣服是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服饰、礼仪。在唐朝,日本、韩国的学者都会来中国学中国的服饰。你看孔老夫子穿的宽袍大袖,代表中华文化雍容博大、海纳百川的一个胸怀,这是它文化的内涵。可是今天,华人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要说它穿什么衣服,我们却不知道。每一个民族,你看都有它的服饰,唯独我们没有。“入其国,其教可知也”,夫子说到一个国度、一个地区,看到人们穿什么、说什么、做什么,就知道这一方的教化达到什么程度。假如我们今天穿衣服穿得不正经,露肚脐、袒胸露背,这都是非常失礼的行为。因为古人教导,我们女性不能够衣不遮体;男子要三紧,头紧、腰紧、脚紧,鞋带要系紧。现在很多人穿鞋子不穿袜子,也不是很好的一个现象,“袜与履,俱紧切”,那个都比较轻慢。很多都穿著拖鞋上班。你看他穿的,穿著影响我们的心境,我今天如果穿个拖鞋上来,你看我讲课可能就是吊儿郎当的,华语就是很轻慢,所以穿著很重要,对一位老师来讲。衣服是为了遮羞、保暖、御寒,也是为了体现我们人的修养,文化素养,还有一种审美。可是我们今天反而,古人教我们不能衣不遮体,结果变成什么?变成了是紧、透、露,是吧。我们看到很多女性穿衣服都是这么前蹬后蹬,在这里,是吧!其实这些地方露出来都是非常伤害身体的,是不是?这些风寒都会进到我们体内。所以你看我们的老师为什么穿唐装,就是希望恢复我们自己的一种服饰,这个非常重要。
赞 (1)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