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师讲座

爱的教育

时间:2018-04-22 13:51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http://www.amtb.tw/
http://tv.jxwx.org/
http://www.sxjyqqw.org/
http://mahans.edu.my/
http://www.hwadzan.com/
http://www.amtb.cn/rsd/rsd.asp
http://www.hwazan.org/web/index.php
http://www.fxsp.org/category/index33-2.html
http://www.amtb.tw/rsd/moral/moralityhall.html

    中国传统东西,老祖宗,我相信我们的文化不是五千年,五千年是指有文字记载的,没有文字记载,不能说它没有文化。所以我相信,古人讲的五伦、五常,至少这两样东西超过五千年。印度的古文明有一万三千年,我们中国不会在它之下,至少也有一万三千年。教什么?教五伦、教五常,人人能相信,人人能理解,人人能实践,把它做到。五伦是道,五常是德,以道德治天下。道是自然的,自然的规律,不是人为的。德是从道延伸出来的,必须要遵守。五伦只有二十个字,我相信传十万年也不会传错,五常只有五个字。
  五伦,第一「父子有亲」,亲是亲爱,这个亲爱不是学来的,是自性里头本有的,这个亲爱是从自性里头自自然然流露出来的。你要不相信,你留意,就在眼前,千万年前人看到,我们今天一样看到。你看到小孩出生,一百天之内,他没有受到污染,你细心观察他的表情,他的欢喜、笑容,他没有分别,无论什么人去逗他,无论什么人去抱他,他都欢喜。一百天之后会认生了,他知道哪个是他妈妈,他已经被污染了,他有分别心,他有执着。
  一百天之内还没有分别心、没有执着心,那是天真,那个爱是真爱。到知道这是我妈妈、是我爸爸的时候,那个爱就变质了,有分别、有执着了,不是爸爸、妈妈他就拒绝,他被染污了,他有分别、有执着了。所以你从这里去细心观察,一百天之内完全保持着天真,这个爱是真爱,没有分别、没有执着的爱,这个爱是遍法界虚空界,神圣之爱。如何把它保存,让他在一生当中永远不变质,这是古人想到了,怎么办?就是教育,要好好教。
  教育第一个目的是保存真诚的爱心,这第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是把这个爱心发扬光大,爱你的家族,你的父母之外,有祖父母、有叔叔伯伯、有曾祖父母,就是你这个家族,爱这个家族。再扩大,爱你的邻居,你居住的环境四周围的邻居,爱他。再扩大,爱你的族群,爱社会、爱国家、爱人类,凡是人皆须爱。这是中国的教育,中国教育的根是爱的教育,人活在爱的氛围里头,多快乐、多欢喜。真诚的爱心,没有起心动念、没有分别执着,这是佛的爱、菩萨的爱。
文摘恭录—二零一二净土大经科注(第三七九集)2013/7/27 檔名:02-040-0379

赞 (0)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