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金融危机与信用

时间:2022-01-10 17:39   编辑:以戒为师   点击:
钟茂森博士
 
    我们讲信。仁义礼智信,《弟子规》讲,“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孔子讲,“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是很重要。你看我们现在看到的金融危机,金融体系最重要的就是诚信。譬如你拿钱到银行去存款,你为什么把钱能给银行?你相信银行,你相信你给了它,将来它会还你,你要不肯相信它,你就不可能把钱存到它那里。所以金融系统最重要的就是信,这次金融危机的产生实际上就是信用被破坏了。美国很多商业银行,因为多年来都向信用差的贷款人发放房屋按揭贷款,产生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商业银行把钱借给他们,这个债权又重新打包变成债券,又卖给社会、卖给投资者,把这风险又转嫁出去,然后融资回来的钱又把它贷给那些贷款人,债权又进行打包,然后又分成债券卖出去。如是的多次,你看这个利润是很可观。银行赚取的是利息差价,风险不用自己承担,这如意算盘。但是最后,二00四年之后,美国政府开始收紧银根,利率上调,很多有问题的贷款人还不起贷款。一还不起贷款这就连锁反应发生了,因为商业银行的债权是经过多次的打包,变成债券多次的卖出去,你这一个不行,那多米诺效应,产生的后果就严重好多倍。使到金融一下子就混乱了,房地产价格泡沫破裂,结果金融危机、海啸就这样产生了。所以在学术界里面给金融海啸,这次的金融海啸定义为是美国信贷危机,或者是次贷危机,次级贷款市场的危机。所谓次级贷款,就是有问题的房屋按揭贷款。所以人不信就不立,国也是,不信那也就会有危机。
 
 
恭摘自《积善必有余庆 积不善必有余殃》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一集 57-041-0001


赞 (0)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