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养生

倪海厦:冬天的时候,死于心脏病的人最多

时间:2023-11-15 16:46   编辑:鸟儿飞   点击:


五藏受气于其所生,传之于其所胜,气舍于其所生,死于其所不胜,病之且死,必先传行至其所不胜,病乃死。”
 
这个是讲气的逆走,什么意思呢?
 
很简单,这样子讲,比如说,我们心,心是火,火去生土,土去生金,这是常,平人,正常人。
 
如果心火呢,回逆到肝脏上面去,反逆了逆着走,最后,然后再回到肾脏的时候,肾脏本身是水,水是不是克火?
 
所以,心脏发生问题的时候,遇到水的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他是逆气而走,所以,如果反侮到肝脏的时候,回到这边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后一步就是肾。
 
这是我前面跟诸位讲过,比如说我们治症,青、赤、脾呢,是黄,黄色,肺呢,是白色,肾是黑色。
 
有一个人来找你看病的时候,脸是青色的,那你,然后你把他治的时候,慢慢变成红色,红色再变成黄色,慢慢慢慢转黄白之间,这种就好了,对不对?
 
结果呢,你去治他青色,结果这个一个礼拜以后来变黑色,再一个礼拜变成白色,死掉了,为什么?
 
因为肺,金克木,这就是治症。
 
所以,望也可以知道,循环就这个意思,所以说,那个颜色,不可以倒着走,我们每年,一年四季都是往前走的,气色都是这样循环的,你如果逆的就不行了。
 
所以冬天我就看你们,我们这边没有什么红光满面的,很好,一看到红光满面的,就是有问题。
 
那就这段就这个意思,死于其所不胜嘛,心脏的死于其所不胜,就是肾脏,在冬天的时候,死于心脏的人,心脏病的人最多。
 
所以,“病之且死,必先传行其所不胜,病乃死”,这个言气的逆行,气的逆行,就这个意思,你看到文字很多,实际上就这个意思。
 
那,“肝受气于心,传之于脾”,这是常态嘛。但是如果气反逆,气舍于肾,气再逆到肺去,肺是金,那金克木嘛,肝是木,那就是死的。
 
心呢,“受气于脾,传之于肺,火生土,土生金”。那如果心的气呢,气舍,反舍,回头舍于肝,然后再传到肾,就死掉了。
 
好,水火不容。
 
那,“脾受于肺,传之于肾,气舍于心”,就是这个,脾传于肺,传之于肾,都是正常。
 
那脾脏的气,如果回逆到心里面,再回到肝脏,木克土,就死掉了。好,这一段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那这一段,最后一句话,最后一段,“一日一夜五分之,此所以占死生之早暮也”。
 
好,这里呢,我们有五分,你说老师不对啊,一天十二个时辰,怎么五分呢?对不对?分也分不出来,除也除不尽啊。
 
有的人学中医的时候,很讨厌看到干支,那还没办法,还是要给你点干支的观念。
 
如果我们画个图,这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在十二地支上面呢,我们把,辰戌丑未,这四个字呢,是土,土味。
 
所以呢,寅卯,是木,巳和午呢,是火,申和酉呢,是金,亥和子呢,是水。
 
所以这里看出来了,长夏,是不是介于四个季节的中间,地支也是样摆,一天十二个时辰,木火土金水的走向是这样子,那你为什么要知道这个?断生死啊。
 
我这样教你,断生死,上面都写了嘛。
 
但是你一定要有这个概念,这是地支,那地支比较难一点,天干就很简单了,甲乙、丙丁、戊己、庚辛、𡈼癸,木、火、土、金、水,这是五行,天干的五行。
 
地支呢?就是我们来算十二个时辰,我们就需要用地支了,这是五分,这是一分,两分,三分,四分,五分,我们把十二地支分成五份,分为,木、火、土、金、水。
 
从这也可以看到,我常常讲的,很多人,就是过去中医在吵啊,什么叫长夏,什么叫长夏?
 
实际上,两个节气交接的地方就是长夏,就是因为脾脏在中间,它能控制四个脏,四个脏都不吵架。
 
所以,每个脏在交换工作的时候,他都要介入一下。所以,春天在转换成夏天的时候,中间的脾脏进来,缓和一下,然后再变成盛夏,不能春天直接变夏天,这个节气时令就不对了,时令就不好,后面会介绍,这里先提一点。
 
他说,这个人是心脏病是,早晨,中午,晚上,白天死啊,什么时候死啊,都有的,黄帝内经已经讲的很详细。
赞 (0)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