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养生

倪海厦:冬天跑步出汗,这都不是养生之道,要学会闭藏

时间:2023-11-13 19:12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四季之作息-冬三月
冬三月,我们的养生之道呢,叫闭藏。
这个如何去闭藏呢?按照《黄帝内经》的,冬天的时候,外面是冰天雪地,这个书在大陆上北方写的,所以你在台湾,你说不对啊,这样不对,不要在这个地方去计较它。
冬天的时候,我们要早睡晚起,睡觉的时间要比它多,因为收藏,把自己藏起来,入夜了以后要早点去睡。
早上呢,太阳亮起来的时候再去起床。
 
情志方面呢,尽量收敛,如果有失意就不要,尽量收敛起来,无欲无求。
那这个,我们随时要保持身体上的温度,这个时候,不适合出大汗。
 
所以很多人呢,说冬天啊,我去跑步啊,什么样的,冬天跑步出汗,这都不是养生之道。
那还有人呢,冬天跳到这个冰水里面,冰河里面去?冰河打个洞,跳下去游泳?很多人,哈尔滨,长春都那样,那种好不好?不是好啊,因为你跳下去以后,中医认为说寒极生热,如果说,到极限的时候,会产生热,正常人可以。
现在我想说正常人不可以。
 
冬天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要出汗,因为你如果跳到冰水里面出来会生大热,会冒大汗的。
但是,真正有心脏病的人啊,反而适合去洗冷水,中医认为说,心呢,喜冷,喜寒。为什么?这个冬天寒冷的是水,水能够克火,当你遇强水的时候,遇强寒水的时候,这个叫做“母能令子虚”,木头,就很多的木头进入火,那个心脏会加强起来,所以我们治疗心脏病,心脏肥大的时候,洗冷水澡,早上洗了之后,中午胃口就大开,要吃东西了。为什么?就是因为寒。
所以,如果说,有一个人,我洗冷水澡太痛苦了,这个冬天洗冷水澡不是这个折磨嘛,对不对?
 
用冷水去冲脚就可以了,因为脚呢,是离心脏最远的地方。那我们用寒水,冷水,你不要用那种冰水,真的去,一般的水龙头打开就冷水去冲你的脚,那寒极能够生热,刚开始冲一两分钟的时候很冰,刚开始几秒钟最冰的,越冲是越热。
 
你还是同样的冷水,温度没有变,你冲冲冲不冷了,然后脚开始热起来,心脏阳就会回头,这个是我们治疗心脏病的时候,平常要注意的事情,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养藏之道。
 
所以这种,中医的所谓的养生之道,同时呢,也是可以拿来治病的,同时可以保养身体的。
所以你如果一年四季脚都是冰冷的,你可以,你不愿意吃中药,你就用冷水去冲冲脚,一冲冲到,大概一分钟你就开始热了,同样是冰的,你手去摸手,你以为是热水跑来,不是,你一摸,水还是冰的,可是你脚就热起来了,寒极会生热。
 
所以冬天的时候,尽量不让他出汗,所以冬天运动、跑步流汗不是很好。如果反逆,冬天不该出汗,你流汗了,反而会伤到肾脏,肾脏伤到的话,就会肌肉萎缩,就会有这个,精神不振的现象,绝对是精神不振。
 
这个四气调神大论,这一段其实讲得呢,就是说,我们呢,要跟着二十四个节气走,那随时看到自然界的节气怎么走,我们人要顺着节气走,而不能逆着节气走。
所以说“天气,清净光明者也,藏德不止,故不下也。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
如果说,比如说以今天为例,今天你一看,白天应该要出太阳的,那结果是阴天,这叫做“日月不明”,日月不明,白天看着好像是晚上,日月不明。
这个时候,所谓的,我们的养生之道,就要把自己的身体保护不要受到风寒,因为日月不明啊,你要把身体顾好。


 
这个在日月不明白的状态之下的时候,最容易生病。就邪害空窍,我们所谓的空窍,我们身上有很多的淤血在背后上,讲针灸的时候,很多的淤血,都是我们所谓的,如果你哪一个脏腑,不是很强的时候,在天气不明朗的时候,阴天的,雨天的时候,最容易受到伤害。
这个天气之间的这种,不正的气呢,就会,利用这个时候,伤害到你空虚的地方。(编者: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比如说,举个例,那你一直在担忧,忧,儿子或女儿的婚姻不顺或者怎么样,一再忧忧忧,忧能伤肺,伤到肺部以后,结果天气不是很好,像今天的阴雨绵绵或者怎么样,这个时候,你没有把肺窍管好,比如肺的淤血,肺俞啊,玉门穴你没有管,在肩背这面没有戴围巾啊,什么东西,照顾好的时候。
 
那同样的情形,一个人他心情没有什么忧虑的事情,你有忧虑的事情,你就会产生空窍,就会得病,他是这个意思。
这些呢,你们可以看一下,“上应白露不下。交通不表,万物命故不施,不施则名木多死。恶气不发,风雨不节”那这些,讲的通通都是天地不明的时候,产生,比如说暴风啊,刮风下雨的时候,产生这些问题的时候,你要特别要注意。
 
那最后一行你可以看到,“唯圣人从之,故身无奇病。”所以说,意思就是讲,你如果说,你随时保持你情志,心情非常的好,不会有这个一些过喜过怒过忧过悲过恐的情形,那今天节气再怎么改变,气侯变化的再无常,你完全不受影响,所以人的情志很重要。
赞 (0)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