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养生

一种中药可以钻到骨头缝里,像高压水枪一样,将痰湿冲得干干净净

时间:2023-11-07 19:14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年轻时,父亲曾告诉我:做一个好医生,眼里要有光。那个时候,我不懂他的意思。
后来,年龄大了一些,才明白,父亲所说的光,就是善良,也是人性,更是良心。
 
临床这些年,我经常去参加一些中医内部交流会,不仅仅是为了开拓眼界,让自己的医术更上一层楼,更是为了从老一辈中医身上,学习他们的纯粹和品德。
 
至今为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交流会,是5年前,举办方让每个来参加的医生都准备一个治病的方子,最后评选出前三名。
 
那次,有人拿着糖尿病方,有人拿着肺结节方,还有人拿着肝硬化方,都是大病,只有我一个,拿着眼袋方。
 
有人调侃我:你这个眼袋方,只有两味药,估计连前三名的门槛都摸不到。
可是,最后的结果出来,这个只有两味药的眼袋方,却获得了第一名。
其实,对医生来说,病没有大小,只要是病人的事,都是大事,只要方子好,哪怕它是去眼袋的,也能杀出重围,与天下群雄争锋!


 
说起眼袋,今年初,我遇到过一位眼袋患者,说自己的眼袋已经6年了,去过美容院,也去过医院,试过很多办法,就是去不了,暂时去掉后面长得更狠,最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来找我。
 
我仔细看了情况之后,写下了那张获奖的方子:小伸筋草、白芥子。
患者一看只有两味药,有点怀疑地问我:大夫,你没有搞错吧?我大老远跑过来,你就给我开两味药?
 
我对她说:中医治病,不在于药多,也不在于药贵,对症了,一味药也能治病,不对症,每天吃2斤药,也无济于事。
结果呢?患者用了不到半个月,眼袋就比之前小了将近一半,我让她继续用,一个月后,眼袋没了,人看起来年轻了很多。
这些年,我在临床治疗了不少眼袋患者,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体内的痰湿、垃圾比较多。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眼袋其实和囊肿、结节、增生、脂肪瘤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身体多了本不应该有的东西。
所以在这个方子,小伸筋草负责拔除一切脓浊皮肉、痰饮水肿,它的本事非常大,可以钻到骨头缝里,就好像高压水枪冲地面一样,冲得干干净净。
白芥子更不得了,它被历代医家誉为“顽痰可搜”,意思就是再顽固的痰湿,它都能搜刮出来。
 


当然了,这只是个基础方,临床可以根据情况加减,气虚的人加点黄芪,有淤血的人加点桃仁红花,还可以白术、薏苡仁健脾。
再给大家一个更全面一点的方子来参考:白术15-20,薏苡仁10-15,茯苓15-20,桔梗5-10,小伸筋草15,白芥子10(注:剂量 因人而异)。
倪海厦老师说:治疗眼袋的关键,一是健脾,二是祛痰。
从中医角度讲:五脏六腑之精,皆上注于目,而脾胃主眼周、眼睑,所以,当我们脾气不足,精气不能上注于目,同时脾胃虚衰,失于运化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和眼周,就会起变化,懈怠、下垂。
 
所以,这个方子里:白术+茯苓:升脾气,降浊阴,一升一降,脾胃的轮子就转动起来了
伸筋草+白芥子:伸筋草可以拔除身体内部一切脓浊皮肉、痰饮水肿,白芥子被誉为“顽痰可搜”,再顽固的痰湿,见了它也要怂
薏苡仁+桔梗:薏苡仁可以清热除湿、排脓消肿,还可以健脾,桔梗可以引药上行,更好地去除大眼袋。
 
中医治病非常灵活,它不像西医一样,所有的病人都吃一样的药,病症不同,药却一样,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治不了病。
临床这些年,我痛切的感受到,有绝大多数的人不相信中医,所以,我坚持在治病的间隙发文章,这样做,不是为了让大家找中医治病,只求能够让病人在治病的时候多一个选择,多一条出路。
赞 (0)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