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尊师

古代敬师之礼

时间:2015-01-11 11:53   编辑:路灯   点击:
   古代为人师者,都是安贫乐道,受到社会大众的尊敬,而家长也能藉此机会教导孩子对老师恭敬。所以古代有拜师之礼,父亲带着小孩,小孩才五、六岁,七、八岁,到上课的教室,父亲在前面,孩子在后面,先对孔老夫子像行三跪九叩首的大礼。拜完之后,再请老师上座,然后父亲带着孩子给老师行三跪九叩首的大礼。当孩子看到父亲对老师如此恭敬,在他小小的心灵中,对老师一定不敢怠慢、造次,会非常恭敬。而古人当父母亲过世时要守丧三年,老师过世也要心丧三年,虽然这只是一个礼仪,却已经把孩子学业的根基奠定了。
  现在这个礼仪已经没有了。我第一年当老师时是带小学六年级,有一个学生的奶奶六、七十岁了,她的孙子上学忘了带作业本,老人家帮孙子送到学校,走上四层楼,上气不接下气。老奶奶这么做不对﹗孙子都这么大了,要为自己做错事负责任,否则他可能一辈子也学不到责任感。当她抬头看到我,马上跟我行了一个九十度的鞠躬礼说:「蔡老师,您好!」长者这么一鞠躬,自己就觉得责任重大,我们没有用心教好人家的孩子,怎么对得起这么真诚的鞠躬。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