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尊师

蔡礼旭:行孝能逢凶化吉,不孝很可能灾祸就要现前

时间:2019-01-27 16:31   编辑:星火燎原   点击:

 宋朝有一个孝子叫朱泰,常常走很远的路,去给父母买喜欢吃的。他是以砍柴为生,其实赚钱不容易。但是只要能让父母欣慰欢喜,再怎么辛苦,他们都觉得很喜悦,就像子路百里负米。观照我们自己,现在父母要我们做些什么事,做一会儿就不耐烦,差距就很大。结果有一天早上,他起得很早就到山里面去。刚好在山脚下休息,遇到一只老虎,老虎看到他,整个就扑过来,就把他给抓起来。那老虎的力量太大,他被打晕了,等这个老虎咬住他走一百多步了,他才慢慢有点清醒过来。他就大声说道:今天被你抓了,最让我遗憾的就是不能奉养我的母亲了。结果他这个话一说完,这个老虎就把他放下,然后就快步跑走了,就好像这个老虎有人赶牠一样,匆忙就走了。

  诸位同仁,有没有人赶牠?有没有人赶老虎?可能有,我们没看到,那可能天兵天将下来了,「你这个孽障,连这样的孝子你都敢欺负。」可能被吓跑了。这也是感应。当然,我假如往生西方了,我再得把这件事调查清楚。人所能了解的事物有限。结果他已经受伤很严重了,没办法走,他是这样爬回去的。结果回去之后,乡里的人知道这件事,就觉得这个孝子都能化解这么大的灾难,所以就给他另外取了一个名字叫朱虎残。他本来叫朱泰,后世的人叫他朱虎残,就是能在老虎嘴下还活过来的人。

  行孝能逢凶化吉,不孝很可能灾祸就要现前。为什么?不孝之人,已经没有资格做人。没资格做人,那老天爷就要把他收回去。所以这几年很可能是老天爷算总账的时候。人能明理,他能回头,回头是岸,他才能逃过这个灾难。假如不明理,还继续造作,那就在劫难逃。所以为什么办班教学很重要?因为大众在这个课程当中,他接触了,才能把他的善根唤醒。所以孔子教学,释迦牟尼佛讲经三百余会,说法四十九年,最重要的就是造众生可以闻正法的因缘。人生总在遇缘不同,尤其经书介绍给人很重要。

  我认识一个企业家,他就很感叹给我讲道,他念《太上感应篇》,念第一遍毛骨悚然,因为他没有一句没犯的。我很佩服他的福报,没有一句话没犯,居然还活着,可见得他的福报大到什么程度。可是假如他没有读经,没有闻正法,继续下去,等他福花完了,那铁定是堕阿鼻地狱。所以觉悟之人、慈悲之人,为什么一生示现给我们从事讲学工作?他体会到众生太需要圣贤的教诲。所以读书人讲,「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人不明这些道理,一生得了人身,却做了很多三恶道的事情。

  在龙游这个地方,有一对兄弟姓徐,双人徐。他们兄弟二人轮流照顾他母亲,而且五天轮一次。弟弟家里比较宽裕一点,哥哥比较紧张。结果轮到剩两天的时候,他的哥哥已经没有东西吃,就给他母亲讲,您到弟弟那里,跟弟弟商量一下,先到他那去吃饭,之后我再补上这两天。结果母亲去了弟弟那里,弟弟出来应门,门还没开,只是先在门内跟母亲讲话。结果母亲讲到哥哥的情况,弟弟不开门说:还有两天,这我不管,反正时间还不到,不关我的事。结果这个母亲闻到了饭已经煮熟的味道了,她说:我现在肚子很饿,既然你饭都煮好,那你就先让我先吃了这顿再说。这弟弟还不开门,叫他的太太:妳把这个饭端到房间里,用棉被盖起来,不要给妈闻。他太太还真的跟着他这样,去把它盖起来了。

  结果这个妈妈就很伤心,没办法,就回去了。走了差不多一公里的距离而已,上天就打雷,雷神就发怒了,雷就打在这个不孝弟弟家里面去,他的太太当场就在大门死了,这个弟弟死在正厅。结果邻居就很惊讶,那个雷声大作,就一出来到他们家一看,两口子都死了。所以为什么说大不孝遭雷劈?这个不只是在我们的社会里面看到。在波兰,有一个儿子,因为钱的问题,就要给他母亲要钱,最后居然把他母亲给杀害了。结果出门没多久,也是被雷给劈死。所以大孝是逢凶化吉;大不孝,灾难还是会临头。结果邻居进去一看,把那个棉被打开来,那个饭还很热。

  所以,老祖宗教诲我们,「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我们的道业,我们的家业、事业,要能够有很好的发展,都要建立在德行、建立在忠孝的基础之上。有了这个根本,一定能有好的成就。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