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尊师

蔡礼旭:圣哲都是我们生命中的良师益友

时间:2018-12-25 20:02   编辑:星火燎原   点击:

      其实中国人是最幸福的,因为中国承传了四五千年的文化,这其中不知道出现了多少位圣哲,而这些圣哲都是用他们的一生上演了好的榜样,也留下了许多非常精辟的文章。只要我们有恭敬心,这些圣哲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良师益友。儒家孟夫子最仰慕孔夫子的德行,虽然距离孔夫子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对孔夫子的恭敬之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所以学习孔夫子的教诲学得特别好。而孟夫子被后人喻为“亚圣”,仅次于至圣先师孔子。有这份恭敬心,就能与古圣先贤一起探讨学问,以他们为师。

  很多朋友都会问我一个问题:“蔡老师,你一个人在海口推广中国文化,会不会觉得很孤单?”每一次有朋友这么问我时,我都会哈哈大笑,然后对他说:“我一点儿都不孤单,因为四五千年的圣哲时时都陪伴着我。”宋朝文天祥的《正气歌》里有几句很重要的教诲:“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这些圣哲人虽然在时间上离我们很久远了,但是他们为人处世的风范时时影响着我们。“夙昔”就是早晚,“风檐展书读”,在屋檐下的一个角落里打开圣贤的书来读,“古道照颜色”,内心会感受到古人的好风范,就像阳光照在我们的脸上一样。我们常常能想到尧帝给我们的教诲,想到周公给我们的教诲,想到大舜给我们的榜样,想到范仲淹的风范,我们就会更加督促自己向前迈进,提升自己的品德,进而能利益自己的家庭,利益整个社会国家。所以,圣贤人确实时时刻刻都陪伴着我们,让我们的内心感到十分踏实,绝对不会觉得孤单。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