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尊师

蔡礼旭:孝养亲心

时间:2018-12-23 16:35   编辑:星火燎原   点击:

    “养父母之心”,就是时时能关注父母的心情。比如说妈妈打电话给你,然后东聊西聊,你也察觉得出来妈妈是在想念我们,这时不要等妈妈开口,应主动回家看看。有些老人不只是想念自己的孩子,还想念小孙子,这个要懂得。

  有一位徐老师,她在元宵节来听中国文化的课程,听了之后非常欢喜。她上课时非常专注,只要讲到圣贤的故事,马上振笔疾书记录下来。听课听了三个月,她从来没跟我讲过话。三个月之后,有一天她走上前来,跟我请教一个问题。我就先问她:“听课三个月了,怎么从来没找我谈过话?”她说:“蔡老师,我看你太忙、太辛苦,我不想打扰你。”我听了很感动,她的心能体恤别人。她说:“听了三个月的课程,觉得自己和家庭都很受益。但不能只有我们家里的人受益,我希望能回到故乡去教失学的孩子,让他们也有学习德行教诲、圣贤智慧的机会。”我一听十分欢喜,也随喜她的发心,马上拿了很多教材,像《德育课本》就有七百多个故事,赶快送给她。许多老师了解了她的发心,也把他们宝贵的教学经验告诉她。所以,她很快就教得很顺畅,到目前为止,已经教了八个月。有一次,徐老师的父亲打电话给她,说:“女儿,你能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父亲很高兴。你的行为,父亲觉得很光荣。”身为父亲,讲出这样的话,代表对女儿反馈乡里的行为非常认同。我相信徐老师的父亲也有这个志向想要利益社会,女儿做出来之后,他自然觉得很欢喜也很安慰,这也是继父母的志向反馈社会。

  后来徐老师教到《弟子规》的“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她非常用心,事先买了一大袋荔枝带回故乡。她引导孩子们说:“今天我们学完‘入则孝’,理解到父母的辛劳,所以我们时时刻刻要侍奉父母。而别人的父母同样也很辛劳,同样对家庭有贡献,对社会有付出,所以任何人的父母都值得我们尊敬、孝敬。”又说:“我们学完之后,要马上做到。”所以,她就让孩子们拿着荔枝分送给乡里的长辈,然后就看见一群孩子在乡里跑得不亦乐乎。每一位长辈接到这些孩子送给他们的水果,内心都非常欢喜,所以那一天整个乡里敬老尊贤的风气达到了顶点。隔天,她父亲又打了电话给她:“乡里很多长辈打电话到家里来,他们说,我们乡里从来没有一个嫁出去的女儿还这样关心自己的家乡。”她父亲在讲这句话的时候,心情非常的欢喜。女儿听到父亲的话,心里也很安慰。而她父亲这种欢喜,跟买一件新衣服送给他,是否一样?不一样!买一件新衣服,只能快乐一时,而女儿的行为让他感到光荣、欣慰,可以欢喜一辈子。《孝经》云:“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用自己的德行奉献社会,让大家感受到因为父母教导有方,才让这个孩子这么有成就,能为社会付出。当我们能用自己的德行让父母感受到光荣的时候,就是一种大孝显亲的表现。所以,由于自己的成就,让社会肯定父母对你的谆谆教诲,这就是养父母之心,也是养父母之志。 感恩老师!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