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尊师

四大、四小不孝的原因

时间:2018-11-17 18:13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在《汇编》里面又有提到不孝的原因,有这些情况。我们把这个原因找出来,才能够用好的方法来教育下一代,好的方法来反省自己,来行孝。所以《三字经》讲到,“人不学,不知义”;“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每一个人要扮演好自己的本分、角色,都要学习这本分当中的道义、道理。
 
    这个《汇编》提到,小的不孝有几种原因。第一个,从小“骄宠”。其实所有的问题,都在心偏了,心“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教育孩子喜欢这个,讨厌另外一个,偏心就出问题了。自己的心偏了,孩子的心也随着我们偏掉了。所以教育孩子,“安详恭敬,是教小儿第一法”,从小要让孩子不要浮躁,而且一举一动稳重,而且对人事物恭敬,“教小儿第一法”。“公正严明”,公平,正直,威严,讲道理、明理,“是做家长第一法”。这些格言都点得非常的透彻。一骄宠,就没有公正、严明了,所以要有理智才能教育好孩子。
    第二个,是忽略了孩子养成好习惯,就从小染上坏习惯了,这就不孝了,就很可能纵欲了。染上这些坏习惯,以后要改就很困难。所以其实我们成年修道,为什么五年要持戒?那首先得把这一生染上的坏习性,要把它去除掉。烦恼去除掉,智慧才能增长。那这个习惯的养成,就父母要用心来陪伴,来教导。
 
    第三个小不孝是不知足、放纵欲望。所以欲不可纵,这很重要。因为假如孩子贪欲很重,那他这一生就变欲望的奴隶了,他就不可能有幸福的人生了。
 
    第四是“忘恩记怨”,心里面都装着不愉快、埋怨父母,这是小不孝的第四个因素。
   
    大不孝有四点,第一个,贪财。面对财物,很可能兄弟都闹翻了,父母就伤心欲绝,甚至现在严重到孩子告父母上法院,这大不孝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恋妻子”。就是心里面只装着太太跟孩子,完全不关心父母,这是大不孝第二个原因。
 
    第三,“嫖荡”。这个恶习已经完全控制不住了,好色,然后游手好闲,每天动歪脑筋,可能就犯罪了。
 
    第四个,“争妒”。就是在那里跟兄弟、跟家里人嫉妒争宠,这是大不孝的第四个原因。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