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伦关系

做母亲的伟大

时间:2015-08-03 09:07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所以在古代的中国,有人说古代是男女不平等,不平等可能是有,可是不是现在这个观念,古代妇女备受尊重,她的地位比男子高,这不平等在哪里?比男子高。你说古代这个帝王没有不尊重妻子的,为什么?妻子是他儿子的根本。儿子要传宗接代,他能不尊重吗?他不尊重就是不尊重祖先。他的祖先代代相传靠什么?就靠妇女,就靠母亲,不能不尊重。父亲能不尊重儿子吗?儿子是他家里世世代代的继承人,你不尊重他,你就不尊重祖先。不敢不尊重,他知道这个家道的承传千万年来没有中断,靠谁?谁的力量在支持?妇女。
  妇女在中国历史上,在中国家室承传上,你说她负多重大的责任!如果我们读古礼就明白,这是夫妇有别。现在没有了,现在小孩谁教?大概都是电视教。长大,六、七岁了,网络在教,教他什么?教他杀盗淫妄,教他暴力色情。所以现在有很多人说儿女不好教,为什么不好教?你没教他,你没有给他扎根,不是小孩不好。《三字经》上讲得很清楚,「性相近,习相远,茍不教,性乃迁」,这不都讲清楚了!你对照对照是不是?你家小孩是不是这样?你没有教他,他已经养成习惯。养成什么习惯?暴力色情、杀盗淫妄,养成这个习惯。那我们再想想,能对得起祖宗吗?能对得起国家民族吗?能对得起世界上这么多众生吗?然后你才知道做母亲的伟大,做母亲值得社会大众的尊敬。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解演义(第二一五集)2010/12/6 檔名:02-039-0215)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