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伦关系

五伦(下)

时间:2015-07-31 17:40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长幼有序是教大众在一起相敬相爱。序是德、序是秩序、序是爱,在家里面,兄弟姊妹的秩序也是天然的,不能改变的,不能竞争的,老大就是老大,老二就是老二。兄弟之间,年龄大小不一样,弟弟要知道尊敬哥哥,哥哥要友爱弟弟;哥哥要做弟妹的好榜样,弟妹要尊敬长兄。父母不在了,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家里秩序井然不乱,一团和睦,家和万事兴。长辈和晚辈的之间的秩序,也是晚辈对长辈一定要尊敬,年幼的要跟年长的行礼,年长对年幼的一定有慈爱。还有,老师跟父母的恩是同等的,对老师的子女跟自己亲兄弟没有两样,一生都要照顾。人人懂得谦卑,尊重别人,知道尊老敬幼基本的礼节。
  中国古代,女子十六岁行笄礼,男子二十岁行冠礼戴帽子,表示成年。这一天,他的长辈、同辈、兄弟姊妹要送他一个「字」,从这一天起大家都称他的「字」,不再称他的「名」了。谁能称「名」?只有父母和老师可以称「名」,除这两种人之外,祖父母、伯伯、叔叔,家亲眷属都只能称他的「字」。祖父母因为和孙子隔了一代,所以也称「字」,以示尊重,这就是长幼有序。过去,儿女不能称父母的名讳。现在的人,儿女直接称呼父母的名字,不但称名,连姓也叫出来,我们听到很悲哀。可是你还不能说他,「外国人不都是这么叫吗!」现在一切学外国人,外国人都是连名带姓叫的,这在我们中国人讲是没大没小,这样五伦里长幼有序的秩序就没有了,家乱了社会怎么不乱?
  我们从经典里也能体会到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时,他的僧团学生很多,学长学弟之间也有秩序,一点都不乱。早跟佛的,站在佛的前面,第二个来的排在第二位,第三个排第三位,不需要人去指挥安排,不需要分大班小班,没有什么大队长小队长,全部都是自自然然平等遵守秩序,丝毫都不紊乱。所以看到这里,我们多少都能体会到长幼有序是道。长幼有序这个伦理要讲究,社会才能安定,秩序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我们大家把秩序丢掉,家就不像家,社会就不像社会。
  君臣有义,君是领导者,臣是被领导者,君臣之道也是自然的,君仁臣忠也是德。现在的社会,老板跟员工的关系就是君臣关系,上司是君,你就是臣。你若是个小主管,你就是君,你的部下就是臣。所以这个君不一定指帝王,在现代社会是长官跟部属的关系。君仁,就是领导者对被领导者要慈爱;臣忠,就是被领导者对领导者要忠诚。现代社会君臣的关系还有,但精神已丧失了。
  朋友有信,就是对朋友要守信,古人确实做到言而有信,朋友相互照顾,互相关怀、互相爱护、互助合作,决定没有欺骗的念头。但是今天的社会信很淡薄了,这一伦维系也很勉强,现在只有把自己儿子看作朋友、把学生看作朋友,把对儿子、学生乃至对所有人的态度都转变为对朋友的态度,以朋友身份彼此礼尚往来,才能勉强相处。所以现在五伦所有一切关系都没有了,连夫妻的关系都没有了,丈夫把太太看作朋友,太太把丈夫看作朋友,能够维持好朋友的关系,就算很不错了。如果连朋友这一伦都没有了,那以后纯粹是个利害关系。有利就相处,没有利就分开,就成对头冤家,这个世界就大乱了。
  五伦十义在我一身!在家同学,对你的太太而言,你是先生的身份;对儿女,你是父亲的身份;对自己的父母,你是儿子的身份;对兄弟姐妹,你是兄长的身份;对待邻里乡党,你是朋友的身份;在工作当中,你对上级是被领导的身份,对下属又是领导的身份。人,从早到晚十种身份都具足,每种身份要尽的义务就是应该尽的责任。你是父亲的身份,对儿女要慈爱;你是儿女的身份,对父母要孝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有信,君仁臣忠,岂不是从早到晚全做到了吗?
  不讲五伦,家不像家,国不像国,社会就乱。以父子关系而论,父尊子卑,尊卑有序。儿子跟父亲要平等,没上没下,这个家就出问题。五伦的秩序是道,就跟大自然的春夏秋冬规律一样,就跟四季有二十四个节气一样,不能乱,一乱气候就反常了,影响到所有一切生物自然的生长。所以乱伦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根本乱了,那一切都完了。社会动乱、地球灾难这么多,从哪来的?根本没有了。所以中国古人非常重视根本,对根本的经营是一生当中头一桩大事,首先要把家治好。
  五伦不缺,这个社会安定、和谐、圆满。中国社会千万年来,是五伦的社会,五伦是圆满的人道!中国文化要是断掉了,人类活在这个地球上毫无意义。人道是天道的基础、是圣道的基础、是佛道的基础,无此基础,所有都不能够建立。五伦确实是圆明具德,能帮助人成圣成贤,能帮助人作佛作圣。
伦理的第二层道理,是教我们认识人与自然万物的关系,这个关系搞清楚,就能够维系整个地球上自然生态的平衡。今天地球生态失去平衡,这是我们不了解人与生活环境的关系,不知道要怎样爱惜环境,保护环境,培养环境。五伦维系着虚空法界的秩序,比国家社会范围大得多。谁懂这个道理?佛菩萨懂,孔夫子懂。
  亲、义、别、序、信,更详细就演变成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或者说成忠、孝、仁、爱、信、义、和、平。两种说法合起来,除掉重复的就是十二个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中国古圣先贤这四千多年来教什么?就是教这十二个字,教伦理。我们只要照这些德目来学习,真的可以化解冲突,消除灾难,世界的和平、社会的安定真的可以落实。希望我们同发大慈悲心,天天学习,天天熏习,每天改过自新,断恶修善,这才是释迦牟尼佛的好学生。
  (整理自净空老法师讲演集)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