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伦关系

五伦(上)

时间:2015-07-31 17:38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中国文化的根本是伦常,中国的民族是五伦的民族。五伦是什么?五伦就是整个民族一家人。伦理是人与人的关系,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五个纲领,这五个纲领就是我们常说的五伦。五伦是道,是性德,是天性;五伦是团结,是最基本最坚固的团结。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里面,中国所以没有灭亡,实在讲就是靠儒家这个传统。朋友、邻居一扩展就是国家,国家民族是一个五伦的社会整体。「四海之内皆兄弟」,整个国家民族要团结得像一个人,这是我们儒家将近两千年来的教育。
  五伦是从夫妇开始,「大道肇端乎夫妇」,这句话的意思很深很深。夫妇是自然的,人间有,畜生道也有,饿鬼道也有,欲界天也有。夫妇同一个室,室外就是家庭。家庭里面有父子、有兄弟。家外面就是社会、国家,有君臣、有朋友。不同身分的人,要尽不同的义务,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君仁臣忠,大家建立这样的共识,社会才祥和,天下才太平。
  古时候,男女结婚婚礼非常隆重,也非常繁琐。为什么要这样隆重?因为两个人的结合,对于整个社会国家都有密切的关系,草率不得。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要慎重其事。结婚,在家庭要对祖宗、对后裔负责任;在外界要对社会、对国家负责任。社会的安定,国家的兴衰,与你结婚有关系。一对夫妻就像大树上的一片叶,叶长得好,这棵树才能壮大;叶坏掉了,对于整棵树的生存就是一分伤害。所以婚姻是道义,要懂得大道,懂得义务。
  现在的婚姻是乱爱,把伦理道德全都破坏了。基础动摇,社会哪有不动乱的道理?尤其是现在,男女婚姻观念非常淡薄,离婚率高。离婚之后,儿女所受的伤害很大,身心发育不正常,将来危害社会、危害国家。换言之,你离婚你就害了国家、害了社会。离婚要背的因果责任比什么都重,因为把伦常道德破坏了,把性德的根破坏了,这个罪多重!社会的安定,世界的和平,根在夫妇,所以我说现在人不懂得自爱,自己爱自己都不懂,哪里能够爱别人?
  今天社会人与人的往来是利害,利害维持不长,专门看别人的过失缺点,天下就没有一个好人。善人是专看别人的好处,不看别人的缺点,天下人都是好人。夫妻要懂得这个道理,彼此多看对方的善处好处,婚姻就不会破碎。
  印光大师对这个事情讲了很多,责备得也很重。说现代妇女离开家庭,要做所谓职业妇女,在社会上跟男人争,要做女强人。妳可以做女强人,但妳底下一代完了,妳没有时间去教儿女。这就像「火烘牡丹」一样,牡丹花开得很大,开得很美,我们中国人称它作富贵花,代表富贵吉祥。这个花在中国黄河流域一带,大概是三、四月间开花,这是正常的。武则天作皇帝的时候,她就打妄想:过年的时候,宫廷到处布满牡丹,那多好看!她打个妄想,就有人奉承,替她想主意。于是有人去研究,把牡丹放在温室里面培养,用火烘对牡丹催花,于是正月初一宫廷里面放了很多牡丹花。但是这种牡丹只开一次,以后永远不再开花。今天妇女在社会上去争权、争地位,就跟火烘牡丹一样,妳可以很荣耀,但妳的后代没有了。社会的安危,印光大师讲得好,女人负一大半的责任。
  一个女人的职责,只要把丈夫管好,小孩管好。总统,丈夫去做,儿子去做。妳只要为国家社会培育人才,便是妳的大功大德。如果把自己本分职责丢掉,去搞一些份外的事情,社会怎么会不乱?这些大道理,从前人都能听、能接受,现代人却说我们头脑太古董,不适合二十一世纪。可是我们冷静思惟,觉得还是古人的大道理正确,能带给社会长治久安。
  夫妇有别,男女结成夫妇,组成一个家庭,这是社会基层的细胞,两人各有各的任务。家庭两桩大事,第一当然是经济生活,赚钱养家这是男子的本分事情。第二、「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相夫教子,教育下一代,这是女人本分的工作,这比男人工作要重、要伟大。为什么?后代要靠妇女传宗接代。没有妇女,千万年前老祖宗一代一代相传,到你这一代完了,你能对得起祖宗?所以妇女在古人心目当中非常崇高,她要生育、养育后代,是家庭命脉的主持人。圣贤从哪里出来的?母亲教的。所以教女比教男重要。中国古时候教育,教女特别严格,比教儿子严格好多倍。这个里头道理深,女孩子教好了,家就好,族就好,国家就好。过去有很多母亲不认识字,却很会教孩子做人,教孝亲尊师、友爱兄弟。人从小就教好了,一辈子都不会做坏事情,都不会有恶念对人,这个社会多祥和。
  小孩第一任的老师是母亲,扎根教育全靠母亲,怀孕的时候就要开始胎教。外国人不知道胎教,这桩事情在全世界只有中国这个族群才知道。从出生到三岁,这一千天是最重要的教育,在婴儿面前言谈举止都要端庄,小孩子在学、在模仿。所以《弟子规》不是教小孩念的,不是教小孩背的,《弟子规》是父母做给小孩看的,从出生看了一千天,他全学会了。完全是身教,意念在教,纯净纯善。不善的一面决定不能让婴儿看到、听到、接触到,让他在这一千天端正心念。中国古谚说「三岁看八十」,三岁这个基础打下来,八十岁不会变。可是现在这个教育完全没有了,不但看不到,讲的人都没有了。实际上小孩教育从三、四岁开始已经迟了。我遇到很多同修谈到家庭,都说小孩不好教,很多老师也说学生不好教。当然不好教,根没有了怎么教?扎根教育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母亲的事情,所以母亲伟大!圣贤是教出来的,佛菩萨也是教出来的,关键都在母亲。
  父子有亲是自性本具的,不是哪个人创造发明的。父子有亲连畜生都具有。细心观察小狗生出来,牠母亲多爱牠。小鸟在鸟窝里头,老鸟照顾得很周到,怕牠的儿女受到伤害,连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人哪有不爱儿女的?最明显的是小孩在三、四个月,他不会讲话,你看他的态度,你看他的眼神、动作,他对他妈妈那个爱,妈妈对他的爱,一举一动能看出来,他对父母的爱,没人教他,这是天性,这叫性德。这不是学来的,是属于自然的。三、四个月很天真,还没有受什么严重污染,我们老祖宗能够看得出父子有亲,真有智慧!所以汤恩比博士赞叹说,古时候中国人最懂得教育,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经验,全世界其他的国家族群都比不上。
  中国的教育从父子有亲开始,是亲爱的教育。教育第一个目的,如何保持这种亲爱一生不变。第二个目的,是把这个爱发扬光大。从你跟父母之爱,父母跟子女之爱,推行到爱兄弟、爱家族、爱邻居、爱乡党,爱社会,爱国家,到最后「凡是人,皆须爱」,《弟子规》讲过这些道理。所以,中国传统教育是爱的教育,爱的原点就是父子有亲。有这样的教育,社会能不好吗?人生能不幸福、能不美满吗?这是外国人特别佩服我们的地方。当然,佛法的爱更大更广,扩大到遍法界虚空界,对一切众生没有不爱的,所以佛法的爱最究竟圆满。爱心遍法界,善意遍法界,只有大乘佛法肯定了遍法界虚空界跟自己是一体,爱一切众生原来是爱自己,害一切众生原来是害自己,自他是一不是二。
  (整理自净空老法师讲演集)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