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伦关系

家庭的意义是什么

时间:2015-07-22 11:12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因为家,所以中国人自小就培养一个没有自私的观念,如果这个小孩自私,将来一定是家破人亡。小孩从小要培养他一个什么概念?家的概念。我一生到这个家庭,为家庭服务,荣宗耀祖,光大门楣。这一家我都要照顾,不能只照顾父母,我父母上面还有父母,祖父母,还有曾祖父母,还有高祖父母;父母这些兄弟,这枝枝叶叶的就很多了,亲兄弟、堂兄弟、从兄弟,人多了,统统是一家人,统统要照顾。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你所赚的钱,除了自己生活,那是在外面,不在家乡,别的地方做生意或者做官,收入除了自己家用之外,那个钱要归公,要交到家里来,由家统筹发展事业。在那个时候多半都是买田地、买山林,所以田叫恒产,它永远存在的。房屋会毁掉,田地不会,所以有土就有财。多半是买田地,种粮食,山林种树木,这都是家里的收入。
  家庭负责教学,育幼教学,学生是家教出来的,家负责养老。所以,中国人要落叶归根,你在外面工作,外地做事情,到退休年龄,下来了,回到老家养老。中国人一生最快乐、最幸福的是老年,老年没有一个不尊敬你,没有一个不爱护你。现在世界最可怜的是老人。在从前,中国最幸福、最快乐是晚年,天伦之乐。养老多半在哪里?老人活动中心是祠堂,祠堂里面就是茶馆,到这里面下棋,琴棋书画都有,你喜欢哪种都行。也有说唱、艺术、表演,老人上台讲讲故事,讲讲他的经验。晚辈,就是学生,学校也在祠堂,下课的时候休息几分钟,小朋友来听,听讲故事。你说这一家人老小多和乐,真快乐!一点都不寂寞。现在老人多可怜,一生为社会奉献,到晚年社会给他什么回馈?在从前,一生我是为家,所有我的一切都奉献给家,到晚年的时候家庭回馈,家庭让你晚年幸福快乐。而且对你非常尊重,家里有什么大事都请你来做顾问一样,大家来看看这个事业该不该做,有发言权。外国不知道,中国没有了。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科注(第五二五集)2012/9/21 檔名:02-037-0525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