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伦关系

百善不离八德

时间:2019-08-18 18:25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孝心开,百善皆开,我们来看百善不离这个八德。“悌”怎么来的?“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人的“忠”心从哪里来?也是孝。他对父母尽忠,自然而然就对别人也能尽忠。他去爱父母,他才懂得进一步去爱人,连对他恩德最大的父母他都不爱,怎么去爱别人?所以爱的原点是孝道。《孝经》告诉我们,“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这个违背德行,不正常。“信”,“父母命,行勿懒”,答应父母的事要赶快去做到,首先对父母诚信。
 
   “礼”,“父母呼,应勿缓”,对父母非常恭敬、礼敬,“晨则省,昏则定”,这个都是礼敬的态度。“义”,很有情义,“丧三年,常悲咽”,你看这些德行的根本都离不开“入则孝”。“廉”,廉洁不贪婪,“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耻”,羞耻心,“德有伤,贻亲羞”,耻的根本也是从孝根来的。“仁”,两个人,想到自己就想到对方,根本就是“冬则温,夏则凊”,冬温夏凊不都是设身处地为父母的需要着想,是吧?这是仁。“爱”,“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对父母生病的时候那种无微不至的爱护、照顾。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