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伦关系

事非宜 勿轻诺 苟轻诺 进退错

时间:2018-04-22 11:35   编辑:以戒为师   点击:
钟茂森博士
 
   “事非宜,勿轻诺,苟轻诺,进退错。”这里是讲凡事要懂得稍微留有余地,你不应该承诺这些事情,不要轻易去承诺。因为你一承诺,到时候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所以“苟轻诺”,如果你轻诺,那么进退都是错,就变成两难,骑虎难下。所以,人讲话要非常注意,总之少说话,错得就少,多说就多错。古人讲话他能够一言可以兴邦,当然一言也可以丧邦,说话不谨慎、不注意,影响可能会很大。特别是在高位的人,特别是影响力很大的人,说话尤其谨慎。有的时候我们做事,比如说在一个道场里面,都有分工不同,一个事情当然都有它的负责人。负责人他是做决策的,如果你不是负责人,你就不可以代替负责人来做任何的承诺,要不然到时候就会“进退错”。所以古人讲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懂得的生活学问。你要是不在那个位子上,你做了他们那个位子上的人的那种决定,往往会导致很多的麻烦。

  总之一个窍门就是少说,少说话,就少错。常常轻易承诺的人,他的信用就少了,如果是常常都少说话,少承诺的,他的信用反而可能会好一些。所以与其说信用少,我不如少承诺,这还好。
 



恭摘自 修德立业的根基《弟子规》学习心得  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四集 52-197-0004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