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伦关系

夫妇有别

时间:2018-01-26 16:34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http://www.amtb.tw/
http://tv.jxwx.org/
http://www.sxjyqqw.org/
http://www.hwadzan.com/
http://www.amtb.cn/rsd/rsd.asp
http://www.hwazan.org/web/index.php
http://www.mchunghua.org/Default.aspx
http://www.fxsp.org/category/index33-2.html
http://www.amtb.tw/rsd/moral/moralityhall.html

    现在这些做母亲的人,不教孩子,出去工作,这就错了,五伦里头「夫妇有别」,别没有了。别是什么?不同的任务。家庭经济生活要靠先生出去工作谋生,一个人就够了,家庭生活清苦一点没有关系,要出人才。家庭生活很富裕,两个人一起工作,收入多,底下一代没有了,完了。这个帐谁算过?两个人工作的损失多大?这个家灭了,没有了。一个人工作辛苦一点,这个家会向上发扬光大的,一代比一代兴旺的。
 
  这个道理没人讲了,社会上也看不到,都是争名夺利。古时候没有,古时候人都非常本分,安贫乐道。古时候的社会,富贵人有,富贵人照顾贫穷的人多,不照顾贫穷的人少。不能照顾贫穷的,他的家传不了几代;真正能照顾贫穷的,那个家传家久,它久,它可以传几十代。
 
  夫妇有别,是做母亲的负的责任,在这整个家庭负的责任,比先生重大,先生只是经济这方面。妇女最重要的责任是教子,怀孕的时候讲求胎教,怀孕十个月,心地要端庄,没有邪思、没有妄想、没有杂念。心里面所想的都是仁义道德、孝悌忠信,都想的这些,言语、动作都守礼。小孩所感受的,母亲的正气,这个孩子出生下来好养。生下来之后,中国古人就知道,这小孩非常聪明,我们大人比不上。
 
  小孩生下来,他睁开眼,他会看、他会听,他见闻觉知里面,你知道吗?他没有起心动念,他没有分别执着。那是什么人?那是佛菩萨,那是大圣人。我们每个人都当过,当了多少天?大概一百天,小孩出生那一百天,圣人。我用佛法讲,真常显露,真是真如本性,常是永恒不变,真如本性完全显露出来给你看。你看到什么?最明显看到爱,你看到这个孩子爱心,从他的眼神、从他的动作上你去看他,你细心观察。一百天之后,怎么样?被染污了。现在可能更快,不到一百天就被染污了,为什么?他天天看电视,天天收这个不好的东西,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不善的,他染污很严重。
 
  父母的责任,特别是母亲,不善的、邪恶的不能让他看见,不能让他听到,不能让他接触到。这样子带着他,带多少天?一千天,就是带到三岁。让他在一千天之内,所有一切不善的、邪恶的,他统统没有见到、没有接触到。这样培养出来的人,古人说三岁看八十,他这种禀性的善能保存到一千天,保存到三年,他一辈子都不会改变。他碰到邪恶,他有能力辨别,这个我不接近它。中国几千年传统不灭,有它的道理在!
 
  所以从前娶妻,不是娶她家里富贵,不是的,要娶她的贤德,她家里有没有教养,以这个为标准,不以财富。嫁女,那是父母选择,不是自由的,父母经验比妳丰富,父母知道比妳多。而且父母选那个女婿,要选他家庭里面,祖宗至少看五代,这个人他的爸爸、他的祖父、曾祖父、高祖父,是不是好人,是不是善人,是不是一个积德之家?如果是积德之家,再贫穷,嫁给他都好,为什么?他积这个德,后面一定会出人才。孔子的外公把他的女儿,就是孔子的母亲嫁给孔家,看到孔家五代都是断恶修善,积功累德,就断定这一家人决定出人才,就出了孔子。这是中国人重视教育,教育的责任是在妇女的身上,中国古时候对妇女是非常尊重,没有妇女,你家就没有后代,你就完了。
 
  所以,男女的职责划分得很清楚,妇女别管先生的事情,先生能赚多少钱,能不能养家,是他的福分,自己真正能够断恶修善,积功累德,慢慢能够富裕起来。你看《了凡四训》就知道,了凡先生命运是很清寒的,不是富贵人,而且寿命还不长,没有儿子,他命里头。中国人相信命运,但是命运能改,遇到佛就改掉了。佛教给他,财富从哪里来?从布施来,愈施愈多,要肯布施。肯以财物照顾别人,比我更差的人,你就会得财富;以聪明智慧照顾别人,你就得聪明智慧;肯帮助些苦难的人,这个人得健康长寿。决定不能害人,决定不能损人利己,只有利人才真正利己,损人利己在历史上找不到的,我们要相信。
 
文摘恭录—二零一二净土大经科注(第三0四集)2013/5/17 檔名:02-040-0304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