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

人间有真情都在付出当中,都在布施当中得到的善果

时间:2016-01-27 19:36   编辑:修善修福   点击:

在台北的街头,差不多二、三十年前,有一个大学学子刚到学校读书,家里很穷,吃饭没什么钱吃不饱,在那个自助餐前面走来走去,看没有客人的时候才走上前来,说我要一碗白饭,然后就拿进去开始吃了。他叫饭的时候,这个老板就觉得说,怎么叫碗饭连菜都没有?这老板心里想,可能是他没有钱。所以就给他加一些菜汤,然后底下还压了个卤蛋,很有爱心,知道这些年轻人出外不容易,家里又穷,把它压、压,压在下面。怕放在上面,这个年轻人觉得是他施舍他的,不好意思,伤了他自尊。他在做这个事的时候就被他太太看到,他太太说你干嘛压在底下,放上面就好了。他说年轻人有自尊,不要这个样子。他太太说你这么替人想。他先生说我就是替人想你才会嫁给我。你看这夫妻会生活,生活上的小事都可以很温暖是吧!结果年轻人吃、吃,看到底下有蹊跷、有玄机,看了看对老板笑一笑。吃完了要走以前,他又叫了一碗,因为他黄昏来吃,叫一碗是明天中午要吃的饭,还是叫不起菜。所以老板还是把卤蛋压在下面。而且这个年轻人要走的时候,这老板还说加油,欢迎明天再来。这结善缘,年轻人很欢喜明天又来,这样过了四年的岁月。
 
后来经过二十多年,这个老板也进入五十岁,刚好他们那建筑必须拆掉,他就没办法做生意,他的儿子又供到国外去读书,中年失业,又没有钱,孩子还等著学费,两个夫妻在那里一筹莫展,两个在那里相对哭泣,不知道怎么办。突然有个穿西装打领带的人走进来就跟他讲,他说老板,我是某某公司的副总经理,我们总经理请我来找你们明天到公司去谈事情。因为我们公司要找人来负责餐厅,我们总经理说跟你们是老朋友,只知道你们是老朋友,明天去你就知道。结果一看,就是二十多年前那个大学生,他对他们夫妻完全信任,就把机会交给他们。而且大家想一想,这个年轻人是很有心的人,不然他怎么会知道他们的困难。您看,你真诚的付出,对方感得的那分温暖,他会时时记在心上,一有机会回报,他一定会欢欢喜喜的来帮忙。二十多年前的老朋友相聚,谈得很欢喜,然后总经理就说加油,我们这个餐厅还得靠你们夫妻,我们明天见。你看这个话跟二十多年前的话,都是一样的,这都是有心的人,人间有真情都在付出当中,都在布施当中得到的善果。所以人这一生要广结善缘。

《群书治要360》学习分享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三十六集)  2011/11/5  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  档名:55-057-0036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