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时间:2015-11-18 11:48   编辑:妙音   点击:

恭录于细讲弟子规第十八集

蔡礼旭老师讲解
 




        我们思考一下,教书是教前五年的学生比较亲?还是教五年以后的学生比较亲?前五年,那很奇怪,你教书的方法什么时候会愈来愈好?一定是后。可是为什么前五年的孩子跟你比较亲?用心程度!因为那个时候你时时都想着怕教不好,所以你很用心教学生。学生不单是看到你的教学技巧,更重要是你的教学态度,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可能你教久了之后,教育的爱心退了,虽然教学技巧比以前好,但是给予孩子内心的撞击,可能就没有前面这么强烈。所以,当老师不要担心教学技巧不够,只要你有这一分心,铁定功德真正是无量,前途一片光明。

  当老师的时时要抱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因为老师也是在不断学习当中,所以老师不能停止对于道德、学问的追求,「学所以治己,教所以治人」,我们「教」跟「学」都不能停下来。而学习才能提升自己、修正自己,所以「学所以治己」,对治自己的习气;「教所以治人」,透过教育才能够导正学生的观念,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不学,你就很难有真实智慧,所以,不学则不智,不教则不仁慈,因为唯有教育才能够让一个人的人生从根本救活起来,所以我们时时教学相长。老师绝对不是师范学院毕业了,书本就放下了,反而是要更积极学习,不可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许,不可辜负家长对我们的信任,更不可辜负学生跟我们这一段的师生之缘。所以要时时「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行。

  这一位女老师上来,看到这些老师就坐前面,也不方便直接指责他们,这时候「人情练达皆文章」,运用言语的艺术,然后就跟他们说:女士优先,你们往后走。给他们一点成就感,不当面指责他们,但是可以做榜样给他们看。比方说你本来坐一下,后来有年长的老师上来了,这女老师马上站起来,「吴老师,你坐」,做给其它的人看。当有一个人做出来,其它人的恭敬心就提起来。所以,我们在任何团体,处处要表演给人家看。

  她说除了坐车看到这个现象,出去旅游,一进门把所有那个房间里面的灯统统打开。为什么统统打开?因为不用钱。所以人假如什么都是钱,就会做出很多折损自己福报的事。请问这些灯会亮,从哪里来?从电来。电又从哪里来?电力,有水力,有很多发电的方法,而所有发电的方法都必须要耗损地球的能源。当这一代用得愈凶,下一代就愈缺。所以我常常说,打从有人类历史以来,会被下一代骂的狗血淋头的是哪一代?我们这一代。你们怎么知道?你们可以预见未来,很有智慧!我们都可以推想一百年后的人一定会骂说:我怎么有这么差的祖宗,留给我们是什么水?留给我们的又是什么空气?留给我们又是破掉的天空,留给我们的统统是那些喷了农药的土地,我们都生存困难。要不要当这种祖宗?你看,几千年的祖宗怎么对待我们,都留好的,留智慧!我们要当个像样的长者,像样的祖宗才行。

  这个老师也没有直接指责,反正他开,我们关就好。所以当老师的要时时想到,所有的言语、行为都应该是给学生、给社会大众做好的榜样。很多老师又说:那我当老师不是很辛苦?其实,会讲这样话,都是他还没有真正去力行圣贤教诲;假如他真正做了,他绝对不会这样讲,因为圣贤的教诲是让你真正过好日子。你说坐还要有坐相,你看沙发躺下去,歪一边多好!那都只看眼前一时舒服,往后痛苦长久。现在最多的毛病是骨头,骨刺、脊椎侧弯,你舒服一下,脊椎弯了,到时候还要去给人家给你用脚踩一踩,用手撞一撞,那时候你就叫苦连天。所以,当你真正是依照这些礼节去过生活,你的身体会很健康,你会过得很轻松。当这些恭敬的态度你已经内化了,你做起来就会觉得很舒服、很自在,一点都不造作。而当你不这么做,随便习惯了,到时候还处处怕会出糗,你那时候所耗损的能量绝对会更多。

  人他因为不了解,所以会产生这些误解,也要靠我们大家去表演的精彩,让他觉得说读圣贤书的人笑容满面,然后与人相处也很融洽。你不要学圣贤经典,学到最后都一张苦瓜脸,那人家都不敢学了。所以我们是孔老夫子的招牌,是圣贤人的招牌,要常常把它擦亮。用我们时时「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态度,来长养自己的道德、学问,也时时期许以身教去带动他人的那一分恭敬、那一分仁慈之心。所以,「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