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

中国人是时候认祖归宗了

时间:2015-11-06 22:20   编辑:妙音   点击:

恭录于细讲弟子规第二集

蔡礼旭老师



所以老祖宗教诲我们国家兴亡,这个态度很重要,当有这样态度的人愈来愈多,这个社会就开始转变过来。从哪里转?七0年代,有一位英国的大哲学家叫汤恩比教授,他曾经讲过一段话,他说解决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只有两种学说,哪两种?孔孟学说,还有大乘佛法。这一段话很有道理,不是中国人讲的。

  问:请问孔孟学说在哪?

  答:在中国。

  你确定吗?你看,中国是礼仪之邦,你现在看到人与人见面会很客气,说“你好”,在哪里看到?

  答:日本。

  怎么答案变了?在韩国。所以我很担心有一件事,可能五十年后,国际法庭会打一个诉讼案,就是孔夫子是韩国人的老祖宗,还是中国人的老祖宗?诸位朋友,结果会是怎么样?那个法官会说重实质不重形式,来,我们现在来看看是韩国人力行孔夫子教诲,还是中国人。到时候我们就欲哭无泪,所谓“知耻近乎勇”,我们要珍惜有这么好的老祖宗,珍惜他们的教诲,要把他转过来。

  为什么汤恩比教授这么讲?一九八八年,七十五位诺贝尔得奖主在巴黎发表了联合宣言。内容里面提到,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要生存,要继续生存的话,要回归到两千多年前,汲取孔老夫子的智慧。诸位朋友,诺贝尔得奖主都是什么来历?都是每个行业的顶尖佼佼者,为什么他们异口同声都体会到,未来的社会问题一定要孔孟学说来解决?其实这些道理,我们只要细细静下来都能思考出来。我们来分析一下,孔孟学说的核心在哪里?仁爱。大乘佛法的核心在哪?慈悲,所以仁慈、慈悲。其实西方的圣哲也把解决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点出来。西方的圣哲,上帝、耶稣教什么?博爱。既然都教了,但是现在为什么都尝恶果?因为不听老人言,吃亏就在眼前。当人的思想观念回归到圣贤的教诲,问题就开始转好。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