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

贤母拒黄金

时间:2015-06-05 08:44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田稷子是战国时期齐国人,他办事认真负责,深得齐宣王的信任,被任命为齐国的相国。
    有一次,田稷子收到了属下送来的百镒黄金,这么大笔的黄金,是从未有过的,田稷子一时不知道如何处理,就拿去供奉母亲。母亲看到后很惊讶,问他:「你做了三年的宰相,所受的俸禄从来没有这么多,是不是拿了哪位士大夫的钱?要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
    田稷子为人诚实,对母亲很孝敬,便老实地告诉母亲,的确是接受了属下的黄金。
    母亲听到后很生气,训斥田稷子说:「你难道不知道吗?读书人最注重的就是自己的品德修养。你身为齐国的宰相,应当以身作则,洁身自爱,廉洁奉公,怎么可以接受贿赂?况且读书人应当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现在,君王这么信任你,给你很高的官位和丰厚的俸禄,对于这么深重的恩德,你应知恩图报。忠诚是为人臣的本分,就算死,也不违背忠义。作为臣子对待君王就像孩子对待父亲一样,要竭尽心力去侍奉。现在,你收取这些不义之财,已经违背了你的忠诚。为人臣的不能忠,好比儿子不能孝敬。这不义之财,不是我所应该得到的,这不孝的儿子,也不是我的儿子,你走开吧!」
    田稷子听到母亲义正词严的教训后,顿时感到万分羞愧与自责,冒了一身冷汗,急忙告退母亲,将黄金如数归还原主。接着,又主动到齐宣王那儿去请罪,把此事报告给君王,说自己犯了死罪。因一时糊涂,收下贿赂,有愧父母,有愧君王,有愧国家,应当要处死,以正国法,以严家规。
    齐宣王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之后,非常赞叹田母的德行,不但赦免了田稷子的罪,还恢复他的宰相职位。而为表彰田母的义举,还用国库的金子赏赐给田母。
    当人们听到了田母廉洁感化儿子的事,都很感叹、佩服田母的德行,赞叹她廉洁正直,责备儿子不能拿取非义之财,教他要忠心尽职,竭尽全力。在位应该安守本分,尽忠职守,不白白地接受职位与俸禄。也很赞叹田稷子勇于改过的行为。《诗经》里有这么一句话:「君子不能不劳而获啊!没有功劳而接受职位、俸禄,都是不应该的,更何况是去取得非分之财呢?」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犯了过失能够勇于承认,乐于改正,是做人应具有的美德。田稷子有这样贤明的母亲来教导,所以品德高尚,廉洁奉公。「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如果社会上能多一些贤德的母亲,就一定会多一些道德高尚的人。
    不仅母亲对儿子的教育至关重要,由此我们想到,当今社会,许多人锒铛入狱之后,想到自己走向不归路的原因,常常是因为身边少了肯正直谏言的人。《孝经》云:「昔者天子有争臣七人,虽无道,不失其天下。诸侯有争臣五人,虽无道,不失其国。大夫有争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士有争友,则身不离于令名。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
    所以,当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仁等有了过失,我们应当及时给他们指出来,否则就是陷他们于不义。《弟子规》教导我们「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当然,如何让对方采纳我们的建议,这需要我们首先修养自己,取得对方的信任,所谓「君子信而后谏」。而善于纳谏也是我们人生重要的修养,田稷子对于母亲的教诲谨慎遵从,不仅转祸为福,也给后世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子路闻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唐太宗广纳雅言,这都是深值我们后世子孙努力效仿学习的。
大方广文化公益网编辑部编辑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