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

以服饰庄严我心

时间:2015-06-01 11:13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类从蒙昧到文明,在风雨中徘徊了难以计数的岁月,终于艰难地告别了披兽皮、穿树叶的野蛮状态,学会了通过穿衣遮体抗寒,跨进文明时代的门槛,创造出了服饰文明,这一艰辛的进程实属来之不易。

纵观中国的服饰文化,人们几乎从服饰起源的最初,就已将其生活习俗、审美情趣、色彩爱好,以及种种文化心态,沉淀融入到服饰之中,构筑了服饰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服饰文明直接反应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面貌与审美水准。

俗话说:「人要衣装,佛要金装。」服饰端庄是中华民族着装的一个重要情结。人们根据不同的时间、场合、目的,力所能及地对所穿的服装进行精心的选择、搭配和组合,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着装体现了个人的修养及其独到的品味。

然而,当我们把视线拉回当代社会,看看大街小巷人们的着装,不得不摇头叹息,先祖关于着装的传统美德观念,在所谓的现代开放思潮冲击下,已经摇摇欲坠。更为令人扼腕的是,颠倒的审美观以及着装的开放,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人心不定,败坏善良风俗,导致治安不宁。对此,我们应有所警醒,着装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女士们应该奋起,自尊、自爱、自重、自敬。

时至今日,道德风气滑坡,穿暴露性感的服装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大家早已见之不怪。事实上,这种着装的怪相,正是道德风尚报警的征兆。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着装都是一种礼仪,讲求得体端庄。「礼者敬人也」,有礼有仪才能令人与人的交往恰到好处,进入良性循环,其核心始终建立在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上。而轻佻暴露怪异的服装,见之无法令人提起正念,心生尊重,穿这类衣服的人越多,社会的整体氛围则越轻慢,越不庄重。如是因,如是果,随之产生的恶性事件也将日增。

在此尤其要提到女子衣着端庄的重要性。首先我们来分析穿着暴露性感服装的严重不良后果。

一、 对健康的影响

但凡暴露性感的着装,衣服都很小很少,超短裙、吊带衫、低腰裤、露肚装等等。要么皮肤裸露,要么就超薄超透,紧身束缚。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皮肤直接露在外面,不管是在阳光下,或者是在阴凉的地方,都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伤害。

在阳光下,有太阳紫外线的伤害,在阴凉的地方,寒气会侵入体内。我们身体上有很多的穴位,比如肩膀上有肩井穴,肚脐叫神阙穴,背部有大椎穴等,这些地方都很重要,是人体跟外界进行能量交换的地方,要善加保护,防止邪气寒气从这里侵入体内,一旦寒邪侵入,人就会生病。

而暴露的着装恰恰与养生之道背道而驰,虽然现在年轻,看似没有什么关系,但是等到岁数稍微大点,病痛之苦就出来了,像风湿病、关节炎、肩周炎等,都是没有保护好身体,寒邪侵入体内造成的病因。古人不管多热的天,都会给小孩穿红肚兜,就是为了保护肚脐(神阙穴)不受寒邪,我们怎么可以为了性感,而将自己的身体置于不利之地呢?

同时,古德教育我们「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爱护自己的身体,就是对关爱我们的父母亲人最好的尊重,故此对于着装问题,实在是不可不慎。

二、 安全隐患

着装暴露容易令人生起邪思邪见,滋生贪婪心与淫欲心。这个危害比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更严重,更深远。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好色却是很多男人的天性。穿着暴露性感的衣服,或许只是盲目追逐潮流,或许只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力,然而正人君子对着装不端的异性,大多嗤之以鼻唯恐避之不及,真正为之所动的则多半是色狼。因此,着装不端无异于引狼入室,一旦恶遇现前,将痛不欲生,后悔莫及。

很多性侵案件的报道显示,案发的诱因与女性的着装暴露有直接关系。据《半岛都市报》报道,「维修工徐某根据工作安排到崂山区一户居民家中维修暖气,由于独自在家的女主人穿着比较暴露,徐某见色起意将女主人强奸。由于案发时徐某尚未成年,近日,法院一审以强奸罪判处徐某缓刑。」

试想,如果在着装与个人礼仪上善加检点,树立好做人的威仪,这个惨痛的教训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故而,衣着端庄严谨不但能保护自己 ,也是在保护他人的起心动念,此举能引导社会向健康和谐发展。

三、婚姻家庭幸福

乍一看,可能觉得穿着暴露与婚姻家庭幸福似乎没什么关系,其实关系紧密。

一个人的身体就好比一个家,家里存放的贵重东西,必须要有围墙、窗户和门锁的保护,这样才能防止小偷、强盗的光顾。同理,人的衣服、纽扣就如同家里的围墙窗户一样,有着同样防护的作用与功能。

交友见面时,衣着端正,贤淑有礼,自然能赢得谦谦君子的礼遇和尊重,易结良缘。若着装轻浮不庄重,第一印象便令人无法提起正念,有心交往者恐敬而远之,那么接续下来的交往,就很难在良好的方向上展开了。

古代女性穿衣很讲究,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不是没有道理的。按中国的风水学来说,是气不外露,财不外泄。而现代人穿衣打扮根本不讲究这些了,不该露的也露,其结果是泄气(生病)、破财、伤身(容易被性侵、婚姻不顺等),大不吉利。时下,离婚率与婚外情居高不下,与之也不无关系。

更为甚者,母亲的着装直接是孩子的榜样,孩子将来都是国家的栋梁,正值人生最宝贵的学习时期,应该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若不能给孩子做一个好的示范,孩子盲目效仿,引入歧途,无形中就为孩子的将来埋下了邪淫的种子,势必破坏孩子未来的婚姻家庭幸福。

综上种种,我们诚当认真严肃地思考着装问题。《弟子规》云:「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穿衣重在干净整洁,不求奢华。中国的传统服饰,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朴素、典雅、随和、守礼,这样的着装不但身心健康,而且能与人广结善缘。我们应当结合自己本有的传统和优势,将其继承和发扬广大,这是真正利益家国民族的大事。

衣装是内在精神面貌的外显,正所谓「相由心生」。虽然现代社会物质繁盛,但是我们更应关注心灵深处的建设,对心灵深处隐忧更是不可不察。真诚呼吁大家都能关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穿衣问题,以服饰庄严我心,愿社会风气得以导正,愿人心得以净化。

大方广文化公益网编辑部

www.dfg.cn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