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素食是一个“修心”的过程

时间:2019-01-31 23:16   编辑:断了线的风筝   点击:

从某些角度看,素食者并非单纯是不吃肉,素食者选择食物的目的,除了有思索不杀生的缘由外,终极的目的是“修心”。很复杂吧,选择“不吃肉”的想法,自身曾经是对内心的一种应战了,戒除吃肉就是解除“心瘾”,这种心瘾从某种水平就是指一种临时的心慌意乱、内心不宁静,也是临时吃肉所招致的一种身心形态。

进一步看,不吃肉当前,不代表内心就一定宁静。人的内心还是会遭到七情六欲、内在环境变化所影响,但由于素食者素常内心常常坚持宁静,容易发觉到内在影响,不会情欲带走了而不自知,寻觅各种办法让本人变得愈加颠簸。因而在食物的选择 上,假设让本人心烦昏沉的食物,都尽量防止了。

在儒家与道家的典籍中,有不少记载说事先每于求道、求学,或许祭奠的时分,都主 张斋戒,如《南华真经》说:“颜回问道于孔子,孔子曰:汝斋戒,吾将语汝。颜回曰:回居贫,唯不饮酒,不茹荤久矣。孔子曰:是祭祝之斋,非心斋也。”而在 这段话外面,孔子更指出了一个观念叫“心斋”,就是说不吃肉喝酒只是“祭祝之斋”而已,更重要的是“心斋”,就是指内心的干净、安定了,有这种心态,才容 易学好小道。

由此可见,倡导“素食”的概念比“吃斋”更深一层,素食并非单纯的忌讳、受戒,而是希望在调整饮食的进程中,让本人内心清净。

素食是爲了“身心合一”

透过饮食改动影响身心,这就通知了人们,饮食并非单纯爲了身体需求。人们在吃饭的成绩上,比拟多思索能否足够养分?能否能让身体安康?如何吃能协助治病养生?……这些想法,关于素食来说还未到一个最高层次——饮食对人内心间接影响。

东方有一句话说:“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你就是什麼),人会被食物的性质影响本人的性情,其实中国传统也有这种观念,就仿佛笔者在《评素食之六:西医如何看素食?》一文 中,指《黄帝内经》中记载了吃肉的人的性情纵容、自豪、刚烈,正好反映了吃肉对兽性情的影响。

肉食之中含有“尸毒”,除了对人体安康不良的毒素外,更指植物在被杀之时的愤恨、苦楚、恐惧的心情,人类吃下当前,也会被这些心情所影响。因而所谓“荤食”,爲何让人头脑昏沉,就是指这些食物自身的特性不好了。

素食改动人内心,倒过去说,决议素食曾经是内心的转变。一团体要从非素食而改动爲素食,自身曾经是心先变了,立志转变本人,之后才决议在饮食上改动。而在饮食改动之后,内心又逐渐随着身体干净而内心变化,互爲因果。

素食并非单纯一种饮食习气,而是一种哲学、一种生活态度、人生观念,代表了前卫的绿色思想,亦是回归传统的饮食办法,是经过饮食修行,让本人身心合一,甚至与自然共融。

这也是素食者容易高兴的缘由,真正的高兴并非来愿望的满足,而是当本人内心宁静、身心谐和、欲求增加,这种祥和美满的形态,正是耐久高兴的泉源。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