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不光能减肥!佛说过午不食有5种利益

时间:2018-12-25 10:50   编辑:鸟儿飞   点击:
 

    编者按:在佛教中在家居士的八关斋戒中,以及出家僧人的戒法中都有不非时食戒, “时食”,从每日清晨明相出现后至日正中前为食之时;另外,“非时食”,指从日过中后至次日明相未出之前,这段时间不是受持斋戒的佛弟子进食的时间,所以叫做“非时”。这里的“非”有不是、不允许的意思。受持斋戒的佛弟子如果非时而食,名为破斋,犯非时食戒。
 
    佛言:日中后不食有五福,一者少淫,二者少卧,三者得一心,四者无有下风,五者身安隐亦不作病,是故沙门道士知福不食。——《佛说处处经》
 
   【注释】日中后不食即“不非时食”,佛说,日中后不食可得五种福报:第一,世间说饱暖思淫欲,佛教讲,淫欲是生死的正因,饮食是生死的助缘,所以说,少食就能减少淫欲心。第二,通过合理的饮食,肠胃等得到休息,身体很多机能都被释放出来,于是就会充沛的精力,睡眠自然就会减少了,人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修行或工作之中。第三,减少对饮食等的贪欲,同时没有饱腹等干扰,可以集中精力参禅、念佛等,这样就可以得到“一心”。第四,通过合理的饮食,肠胃中没有过多的残留,这样会减少下风(放屁),这虽然算不上大事,但会减少很多的尴尬。第五,人很多的疾病都是因为过饥或过饱而造成的,不非时食是从佛的大智慧中流露出来的,既不过饥也不过饱,正好符合身体以及修行的需要,这样就会减少疾病,身得安稳。
 
   【备注】《佛说处处经》,后汉安息国沙门安世高译,为佛教传入中国早期翻译的一部经典,里面叙述多种事项,蕅益法师认为:“似律中杂杂因缘。”体裁类似于《佛说四十二章经》,但每段之间互相之间没有明确的关联。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