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可否从狼身上学习顽强、团结、勇猛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5-11-28 18:20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http://www.hwadzan.com/
作者/演讲者:蔡礼旭老师 来源:http://www.mchunghua.org/Default.aspx
问:有老师讲到向动物学习,动物身上也有好的精神:比如乌鸦反哺,小羊跪乳。国内大公司也从狼的身上学习顽强、团结、勇猛的企业文化。
    答:我们老祖宗,他们的精神是向天地万物学习。而学习,我们也希望先从人开始学,好不好?先学圣人嘛,怎么一跳,圣人不学,先学动物?五千年这么宝贵的文化不学,要先学动物,我觉得这个先后顺序好像有点太勉强。我们又不是遇不到孔子,遇不到经典,何必要从动物开始学。而说实在,学习有个源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根本在哪?「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人德行的大根大本在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尊重长辈,从这个根基开始扎。
    孝悌、仁义最多的就是古圣先贤。我们看:「冬则温,夏则凊」,黄香做到了。在座有没有姓黄的朋友?大家知不知道你们的堂号叫什么?叫「江夏堂」。因为黄香在汉代做这样的孝行,那时候的皇帝说「江夏黄香,举世无双」,对黄香赞叹到极处,所以后代都叫江夏堂。包含姓杨,木易杨,叫「四知堂」。因为杨姓的祖宗杨震在一两千年前不接受贿赂,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你看杨氏后代那个堂号就刻在自己的四合院门口,每天走进去,四知堂,四知堂,想要不廉洁都难。我们祖宗的教诲就是这样。
    以前的建筑物,很多出门就看到墙壁中画的一把扇子,什么意思?时时记住出门要行善。门口都刻着梅兰竹菊,叫四君子。自己要当君子,出去也要结交君子。真的,我们祖宗的智慧,值得我们一生好好的来效法学习。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