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作为一个领导者,如何用人?若发现所用之人才高德薄,该怎么办?

时间:2015-11-27 19:36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http://www.hwadzan.com/
http://www.amtb.cn/
http://www.amtb.tw/rsd/rsd.asp
http://www.mchunghua.org/Default.aspx

 
作者/演讲者:蔡礼旭老师
 
问:作为一个领导者,如何用人?
   答:以身作则,大公无私,有使命感,能受谏,知人善用,都是领导者应该具备的质量。对于「知人善用」这一点,《中庸》讲,「为政在人。」《资治通鉴》说,「治本在得人,得人在慎举,慎举在核真」,核真就是考核德行、能力。德行排在能力前面。因为用错人,很麻烦。
    那怎样的人有德行?司马光先生《才德论》讲到,「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资治通鉴》写到,「聪察强毅之谓才」,聪明,看事情很清楚,做事很果断、有魄力,而且有毅力,认准了就做到底,这些是「才」的特质;「正直中和之谓德」,公正,正直,中是好恶心、分别心不重,和则不会有人事冲突,这是「德」。
    当然,我们这个时代,大家都没有根基,要找德才兼备的人,不容易。这个时候领导者选人、用人,就要包容,「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济」。要有耐心陪伴他成长,欣赏他的好。《礼记‧学记》讲到,「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了解他的性格,以及他的长处、短处。「用人取其长」,不止用他,还要教他,「教人责其短」。
    《延寿药言》讲,「取人之直,恕其戆;取人之朴,恕其愚;取人之介,恕其隘;取人之敏,恕其疏;取人之辨,恕其肆;取人之信,恕其拘」,不要求全责备。
接着提问:用了之后,才知道他是属于「才」的人,之后该怎么对他呢?
    答:首先,不能把他放到重要位置,不然会扰乱大局。可以个别辅导。怎么判断一个人「才」或「德」?还是从他处众,看得出来。假如他对领导很恭敬,对一些,比方清洁员工不屑一顾,或者是「虐下取功」了,那这个就是心境上有问题了,应当是一切皆恭敬啊。所以从处众可以看出来。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