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香港《明报》群书治要专栏(后补)—仁

时间:2015-11-25 20:59   编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点击:
http://www.amtb.cn/
http://www.amtb.tw/rsd/rsd.asp
http://www.mchunghua.org/Default.aspx

 
仁心大爱,筑造你我的天堂
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 蔡礼旭老师
 
天堂地狱一念间
    有个人很幸运,遇到一位小天使,小天使说:「我可以带你去看天堂和地狱。」这个人也很好奇:「那先带我看地狱吧。」到了地狱,看到一排长长的桌子,两边都坐满了人,桌上摆了很多菜,筷子有一公尺这么长。一喊「开动」,每个人想的都是自己肚子饿,菜夹起来就往自己的嘴巴塞。结果因为筷子太长,都在中途碰撞,菜掉了满地,彼此就破口大骂,埋怨对方,统统没吃到。这个人看了很难受,说:「我不看了,去看天堂吧。」一到天堂,这个人很惊讶,桌子还是那张桌子,筷子还是那一公尺长的筷子,菜还是那些菜。结果一喊「开动」,所有的人拿起筷子,不慌不忙,夹起菜先放在对面人的嘴里。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其乐融融。
    当每个人处处为对方着想,那一口菜吃下去,不只肚子饱,心情也欢喜。所以一念自私自利在地狱,每天还要气得半死;一念处处为人着想,到了天堂,气氛非常和睦。所以天堂跟地狱只在一念之间。
    这个故事就流露出我们中国文化的核心,就是「仁」字,仁爱。念念想别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仁,始于孝亲
    其实不仅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仁爱,西方的圣哲教导我们也要「仁慈博爱」,所以「仁」是一切圣贤人学说的核心,唯有从这个出发点建立人的思想,才能够让自己、让身边的人有更好的日子。那仁慈也好、博爱也好,要从什么根本下手?《中庸》告诉我们,「仁者,人也,亲亲为大」,所以「仁」的下手处,是从孝顺父母开始。一个人能为父母着想,进而为兄弟着想,为家族、为邻亲,再延伸到「凡是人,皆须爱」。
    舜王为人非常孝顺,父母对他不好,甚至要伤害他,他不但不怨恨,还觉得是自己的错,反省自己。正如《弟子规》说的,「亲憎我,孝方贤」,大舜是真正做到心中不见父母之过,念念为父母想。父母真有过失,还是念念为父母想,想着怎样协助父母、劝父母,希望父母更好,纯是一颗为父母好的心。最后大舜至诚的孝心感动了父母和弟弟、感化了邻里乡党,乃至更远方的人也很尊敬他,希望跟他学习,愿意靠近他居住。后来连尧帝也被感动了,把天下让给大舜。所以我们要学习大舜这份孝心、仁爱心。孟夫子说,「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只要我们真正下定决心要成圣成贤,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仁,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仁」,左边一个人,右边是二,是想到自己就能想到他人,设身处地为人着想。有一个乡村老师,在去学校的途中经过一条小河,他每天都踩着石头过河。那天刚好有颗石头不稳,他一下子滑入水中,整身衣服湿了,就赶紧返回家换。他的妈妈就问他怎么了,他报告了经过,结果妈妈第一句话是:「那颗石头呢?你有没有把它摆稳才离开?」他傻了:「没有。」「那下一个人再滑倒怎么办?你赶快去把它扶正再回来。」这个老师后来回想,几十年站在小学讲台上,每一次回想妈妈的那句话,「你有没有把石头给扶正?」对他都是非常大的一种鼓舞。所以母亲这份真诚的仁爱之心不仅利益孩子的一生,甚至会利益更多的人。孔老夫子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仁爱大道,其实离我们并不远。我们这一念心,念念为人想,我们就在弘扬仁爱大道,那整个社会的风气就会愈来愈感受到互相替对方设想。
仁爱把监狱变学校
    中国海南省监狱系统张发厅长,他在开始推展传统文化前,曾亲自带着骨干到北京请教我的师长净空老教授。他希望在这个位置上,为国家、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尤其他非常心痛服刑人员又二进宫、三进宫,想到为人父母者很可能因为孩子在监狱,二、三年就满头白发了;而出狱之后假如没有转恶为善,更让社会没有安宁。所以让一个浪子回头,真是莫大的功德。他说:「假如我们不好好的把监狱变成教化的学校,那我们以后就得拿钱再盖更多的监狱。」因为不教化好他们,本来是小偷,关了五年可能变大偷了。不教好的,他一定会往下堕。而且连犯人都能教好,让更多的人对中国文化起信心。
    后来统计,不单服刑人员改变很大,而且他们戒毒所的效果是全世界最好的。所以海南省监狱系统总结的经验,已经由司法部通告全国都可以效法学习。所以一颗仁爱的种子不得了,现在已经遍地开花,影响到了全国。
仁为己任,人人有责
    正如《群书治要‧论语》中曾子讲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仁以为己任」,以把仁德、仁爱大道推展到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那是一个有担当的人的人生目标。而推展仁德为什么这么重要?人心没有仁慈,都是自私自利,天下大乱,所以「仁以为己任」太重要了。世界的治乱,就在有没有仁慈心。所以我们要百折不挠,扛起责任,时时以仁厚之心处世待人。因为当我们这颗仁厚心落实在生活处世待人,将能唤醒更多人的仁厚心。人心都有仁慈,家庭、社会才会和谐,世界才会安定祥和。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