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蔡礼旭:不可以傲慢

时间:2015-03-19 16:21   编辑:路灯   点击:
『得意而恐骄』,志得意满,慢慢的伏不住自己的傲慢,开始非常骄傲、猖狂。

《礼记》开篇是「曲礼」,我们道德修养,都要落在生活的这些礼节、这些礼教当中,为什么?修养自己的身心,修养自己的德行。什么时候修养?一切时一切处!修行没有小事,这个心態不对就墮落了。所以生活的这些规定都是提醒我们要隨顺性德,隨时都在提升自己。

「曲礼」一开始讲的,「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不可以傲慢,不可以志得意满,不可以纵欲。

而为什么圣明的领导者,他非常惶恐会骄傲,因为傲慢的习气要伏住真的不容易,这种习气,它什么时候染污我们,我们不知道。诸位学长,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傲慢的,西元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贪吃是西元哪一年?都不知道!这些习气真的都上来了。人没有高度的警觉性,要不染著,谈何容易?人这个傲慢要不起,自己要有很高的觉照能力,时时提醒自己不敢鬆懈。

我们想想,人什么时候容易傲慢?长得漂亮会傲慢,长得比人家高会傲慢,长的双眼皮也会傲慢,学歷比人家高会傲慢,开的车比人家大会傲慢,你看这个傲慢你一不小心它就上来了。所以能够自卑而尊人,时时看到自己不足,都看到別人的好,才能不傲慢,自卑而尊人是恭敬的落实。

恭录自《群书治要360》学习分享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十五集)  2011/7/30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