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领导者时时期许自己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

时间:2018-12-26 11:55   编辑:星火燎原   点击:
  上位者对自己的严格,一定要超过对底下的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而且对底下人的严格,他是来自于对他的护念、爱惜,不是发脾气,那这个就不妥当了。领导者我们时时期许自己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作之君要以身做则,身先士卒,要求别人的,自己要先做到,这样才是符合为领导者、为君者的态度。作之亲,那要爱护、关怀、照顾。作之师,要珍惜每一个,掌握每一个机会点,去提升下属的经验、智慧。有这样的心境,不只自己的德行得以增长,智慧得以增长,我们这样期许自己,身边的人就有福气了。我们也对得起所有身边下属对我们的信任,以至于他们的亲人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才对得住。

  而要求自己,首先公正严明。所以“上则优赐有加”,这一句强调的是上位者要有爱心。我们延伸开来,不只要有爱心,处世待人要公正严明才行。公则无私,正则无偏无邪,公正人家就服气。每次发生什么事摆不平,来,我们去找某某领导。那就是人家信任我们公正。严,严谨,严以律己,当然也有严格要求底下的人,这一分严格是要锻炼出他的能力经验。假如我们不严谨、不严格,底下的人都苟且、散漫,那我们这个慈悲是多祸害,这叫滥慈悲,这不对了。教学者,严师出高徒;领导者严格,下属才学得到东西;父母严格,这个家道才能传承。所以母亲叫家慈,父亲叫家严,一个家的正气,靠父亲来树立。严明,明,领导者看很多事情要看得明白,不能糊里糊涂的,看人看事都能从根本,都能看到来龙去脉,很冷静。

  公正严明,加上爱敬存心,反求诸己。爱心,每一次讲到领导者的爱心就想到在宋朝,北宋开国有一个大将叫曹彬。他的军队里面有一个士兵犯错,被判好像是五十大板,结果一年之后才打。身边的人很纳闷,这个五十大板军棍,明明一年前就已经判了,怎么将军你一年之后才执行。曹彬讲,这个事主那时候刚结婚,刚结婚马上被打五十大板,怕他家里的人想,娶这个是扫把星,不吉利,一年之后就不会牵扯到他的太太。我们听完,佩服!心这么细腻,体恤。一个领导者假如时时能存像曹彬这样的心,那他的团队凝聚力一定很强,他所做的每一个动作,自自然然就感动他身边的人。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