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如何转怒为恕?

时间:2018-12-24 13:59   编辑:星火燎原   点击:

     如何转怒为恕?如何让自己脾气变好?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根本解决问题?“怒”跟“恕”这两个字已经把答案告诉我们了,字中含有老祖宗的智慧。“怒”是会意字,表示你心上有一个“奴”字,你就是坏脾气的奴隶,它要你往东你就往东,要你往西撞墻你就撞,等发完脾气之后,会觉得“我怎么做出这种蠢事”。因为你已经被奴役了,无法主宰自己。所以怒很恐怖,不能继续怒下去,要转“怒”为“恕”。这两个字差多少?把这些棱棱角角削掉了,就变成了宽恕。“恕”字,一个“如”,一个“心”,这叫“如其心”,也叫同理心。你能“如其心”,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来考虑,你就能原谅他人了。

  例如,我们看到学生的行为实在很生气,但是了解他的家庭状况后,我们的怒气能立刻压下去,还会觉得他很可怜,不但能体谅到他的苦,更能包容他的过失,体现出对他的宽恕。所以怒不能压,要包容,进而去帮助他、感化他。

  《论语》中,学生问孔子:“有没有一个字可以让我一生去贯彻,从而提升道德修养?”孔子挑了“恕”字,“恕”字终身可行,所以宽恕的功夫很重要。如何宽恕?《格言别录》里有这样一句话,“以恕己之心恕人”。我们一天原谅不了别人几次,但是原谅自己太多次了。我们能以原谅自己的心去原谅别人,就能结交很多推心置腹的朋友。而“以责人之心责己”,

  以责备别人的刻薄之心来责备自己的缺点,就能“寡过”,修养会提升得很快。能宽恕就能转怒气,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也就是说,转念的功夫非常重要。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什么样的人你都能宽恕,甚至于任何人你都能感激。一个人能处处宽容,甚至于处处怀着感恩之心,怒气就消了。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