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待婢仆 身贵端

时间:2018-12-23 16:29   编辑:星火燎原   点击:
         “待婢仆,身贵端”。这个“婢仆”我们让它广泛解释,比方我们家里请的这一些员工都算是在这个范围之内。那当然他们是用他们的劳力付出,我们也应该同样尊重他们的付出。所以当家里有请仆人,也应该教育孩子对这些仆人要当长辈看待,不可以从小就让孩子看人大小眼,那他的这种平等心、这种恭敬心就建不起来。所以要谨慎。纵使是开车的司机,孩子也要称他什么?叔叔、伯伯。不失恭敬。

  能够在一个家庭当中都是难得的缘分,我们都应该多多体谅,互相照顾。比方说要过年了,大部分这些媳妇、儿子、孙子都会回来,那现在因为很多都是职业妇女,所以她平常也忙得不得了。所以已经忙得很累了,结果好不容易过年放假,回来又要怎么样?要更累。甚至于那个工作量还比平常上班还多。纵使我们是为人婆婆也要能够体恤到媳妇的辛苦,不能说她是媳妇就该做,也要视情况而定。现在比方说请人家做个年夜饭也很方便,假如媳妇确实已经很累了,那去叫个饭菜一起来围炉,那大家都很轻松愉快。那媳妇也会觉得这个婆婆真替她着想,你爱她,她就会爱你,“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其实人跟人相处融洽,难不难?哪有那么复杂,只是我们太鉆牛角尖。当然当婆婆做出这些很体谅媳妇的事情,这个媳妇也应该怎么样?嘴巴要甜一点。你走在外面,刚好婆婆也在,你就跟这些亲朋好友说:我婆婆真好!都帮我做什么、做什么、做什么。那婆婆听了以后怎么样?很高兴,这叫“好话一句”。大家是好话的话就会互相欢喜,互相帮忙。

  有缘才会相会,能够共聚在一个屋檐下一起工作都是难得的缘分,所以我们应该对于这些员工、这些仆人都能够给予关心,给予爱护。对于小孩子我们也应该教导他,对于这些员工、仆人也应该恭敬,应该称他们“陈叔叔、陈阿姨”,让孩子从小的心灵都能对一切长者恭敬。

  古代在汉朝有个读书人叫刘宽,我们看到这个名字就可以了解到他这个人的性格很宽宏大量,因为从小父亲就给他这样的期许,所以他的脾气相当相当的好。他的家人就想要试验看看到底他会不会生气,所以就吩咐仆人要端进去给他喝的热茶,端进去以后就故意弄倒。当时候刚好刘宽正穿着朝服要上早朝,结果这个热茶倒在他的身上,刘宽第一个反应就说:你的手有没有烫到?当一个人有这样的德行,相信他的家庭会怎么样?非常和乐,非常效法他的德行,而他又是朝中的大官,也会影响整个朝廷,影响整个民心。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