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正”就在于时时都以经典为指导

时间:2018-11-15 13:57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公”才能真正利众,因为我们公的存心,才是真正给所有接触我们的人学到公平,不要偏私。人最怕的就是增长自私,我们让孩子增长自私不是害了他吗?我们带的团队,让底下的人也增长自私,那哪有爱护他们?“正”,正则不邪,而且这个正来自哪里?领导者不是“都听我的”,这个人就不正,他的思想本身就出问题,哪有都听你的?古代的皇帝从小读很多书,很明理,而且他还是最高位的,权力到了极点。明君,真明白的皇帝,他有没有说“老百姓都听我的”,那他一定是暴君。我们复习一下,之前魏文侯有一天唱歌,“我当君王最高兴就是人家要听我的”。结果乐师师旷,他是瞎了眼睛的,马上抱着他的琴,冲撞他的国君魏文侯,魏文侯被他吓得倒在地上,连君帽都撞得上面的珠子装饰都掉在地上,记不记得?结果他这个乐师,这个臣子很不简单,不畏生死,就为了劝谏他的君王,这叫无欲则刚。
 
    这个故事不能白听,哪天你的下属这样给你冲过来,你受不受得了?但是大家要注意,难在哪?魏文侯在讲这句话的时候,“我最高兴的是底下的人都听我的,我最痛快”。人在讲这句话的时候,他自己知不知道自己的心偏掉了?那个时候就是好大喜功,那就是权力欲望。坦白讲,古圣先王,你让他坐在天子位,他是战战兢兢,每天都很紧,不敢松懈。所以孟子说到,尧舜这些圣王,当他们把天子交出去的时候,就好像把一个很破烂的鞋子丢掉一样,连留恋都不留恋,因为他们知道那是苦差事,为民服务,公天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他们是真正做到了。这个尧帝真是,我们要常常礼拜这样的圣王,光是为后来的人民找一个好皇帝找了二十八年,最后,二十八年后才放心的交给舜,真是仁慈到极处。
 
    我们不看远的,看清朝的皇帝,我们看雍正皇帝。他的上谕写给老百姓,统统要听儒释道三教的圣人,儒释道三教的教诲,教诲我们已经几千年了。人家雍正皇帝哪有说,你们要听我的。而且从清朝几个开国的帝王,像康熙、雍正、乾隆,他们一百多年的盛世,都是找到文武百官,还有自己的皇族,统统来听这些儒释道专家到宫廷讲经,要听圣人的。今天假如一个当爸爸的人说要听我的,假如这个爸爸自己本身行为、德行也不是很好,最后孩子听不听?不听。可是假如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都是古圣先贤的好学生,父母在思考什么事情,都是《弟子规》怎么教的,经典怎么教的,圣人怎么教诲我们的,他潜移默化,以后自己的孩子做什么事,都是思考经典怎么教。他是以法为师,尊重圣人的教诲。这个“法”是经典,就是天地宇宙之间的正理,亘古不变的真理。所以这个“正”就在于时时都以经典为指导,不是随顺习气、随顺自己的意思,那这个领导者跟家长才做到正。也唯有这样的行为态度,才是真正在弘传正法,从自己的身上表演给孩子跟底下的人看,以法为师,让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态度。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