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道

以身作则是真正利益家庭、团体最重要的基础

时间:2018-05-07 10:48   编辑:以戒为师   点击:
蔡礼旭老师
 
    我们体会到夫子这句,“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我们昨天提到的德,他是能够以身作则,他是能够换位思考,反求诸己,还能够懂得宽恕、包容。不只宽恕他而已,进一步还要成就他、帮助他,这叫后教,教导他。当我们面对任何人,首先先以身作则,这就找到能够真正利益家庭、团体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我们要求自己,不要求别人,人家就不会有怨恨。人家为什么会不舒服?会不顺眼?就是我们只要求人,而不自己先做,人家当然心里面不服气。

  海南的干警他们学了以后,回去真的心境转变了,从自己做起。他们本来到我们中心学习的时候,是心里想学了以后回去教犯人,教这些受刑人。学了以后听到一句话,叫“教儿教女先教己”,我们听这句话要举一反三,在家庭是教儿教女先教自己,自己先做。在学校里面,教学生,首先老师自己要学好;在监狱里面,教服刑人员,首先也要自己干警当榜样才行。在企业里面,要刮别人的胡子,怎么样?首先要把自己的刮干净,这都是很有哲理的。他们回去之后,觉得我们要让服刑人员有孝心,服刑人员对人有爱心、有恭敬心,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出榜样来。

  以前可能服刑人员到他的办公室来,“你给我站好,靠著墙壁”,这样跟他讲话。现在回去心境不一样,服刑人员到他的门口,他说“请进”,受刑人一听请进,愣住了,今天发生什么事?用个请字他们受宠若惊。然后看看,战战兢兢走进来。走进办公室来,突然长官说“请坐”。不敢坐下来,有点不敢接受这是事实的状态。坐下来以后,领导又去端了一杯茶,说“请喝茶”。真的一坐下来,已经有服刑人员眼泪就掉下来了。居然他这么样爱护、尊重我们。

  其实上位者、领导者真把德做出来了,君子之德风,底下的人、晚辈很快就被我们感染,就被我们影响。我们有个同仁,他自己教育他的孩子要懂得有礼貌,教了好长一段时间,他女儿每次都是躲到他后面去,都不叫人。他自己也觉得很累,怎么教个礼貌都教不好。后来他也领会到要先以身作则,他就首先给他父母行九十度的礼,进门去给他爸爸说爸爸好。他爸爸本来坐在椅子上,就跳起来,因为他这个九十度是大礼,他爸爸说我们家不搞这一套,不用这样。他就跟爸爸讲,父亲,我是要做身教,以身作则给女儿看,给孙女看。他爸爸一听是为了孙女好,好好好,那你就多鞠几个!去给他妈妈鞠躬,他妈妈说九十度太多了,三十度就好。

  所以父母也很配合,他每天都给父母行礼。经过一个礼拜左右,有一天他下班进屋里去,他的女儿就快步从自己的房间走出来,就给她父亲恭恭敬敬的鞠了个九十度的礼。他本来很疲惫下班回来,看到女儿从来不给他行礼,突然做了这个动作,他说当下有股热流、暖流,从他的脚底直接窜到他的头顶,他说当时觉得十来年的辛苦都抛到九霄云外去。我们感觉当父母的人很容易满足,真是这样!我们要感受到父母那种无私的爱。

  有个服刑人员很暴躁、很暴逆,常常都是给他父母大小声,在监狱里面打电话也很凶,跟他妈妈说,你赶快给我寄五百块过来。挂掉以后说这个老不死,很凶!为什么我们都知道?因为监狱它会监听,关怀、了解一下服刑人员的思想状况。后来这个服刑人员学《弟子规》,又打电话回去,接起来,他妈妈接的。他说妈,你好吗?家里人都好吗?电话那一头说,对不起,你打错了。干警马上冲过来把电话接过去,因为他妈妈要挂掉了,他说伯母,这个真的是你儿子。你看这个母亲听了,一下子反应不过来。后来儿子又说,妈,很抱歉,我还是要两百块。他妈妈说,我明天就给你寄过去。妈妈多容易满足,感觉孩子懂事一点,很欢喜雀跃。我们犯了那么大错,关在监狱里,给父母那么大的羞辱,父母都没放在心上,一看到孩子有好的转变就感动了。

  这个当下我们这位同仁,他的孩子给他鞠躬之后,真的那种感觉所有的辛劳他都不在乎了,很欢喜。但是他突然又想,女儿才有礼貌了,都能让我这么欢喜,那我们的父母是不是已经长期在等待我们懂事?所以,我们应该更好好的去落实德行,落实《弟子规》,让这样的喜悦也时时都充满在我们父母的生活当中。这位同仁他时时能懂得,“养儿方知父母恩”,时时去体恤我也是我父母的孩子,我这么希望孩子懂事,我的父母也希望我懂事。他也体会到,其实很多事情并没有很复杂,你抓到根本了就非常省力。教育孩子根本是什么?待员工的根本是什么?就是以身作则。所以,明理之后,人生会变得单纯,变得不是那么样的复杂,只要我们很老实的去做,我们的家庭以及我们公司的转变都会很快的。这是我们讲到德当中的以身作则。
 
 
 


恭摘自《弟子规学习系列演讲一 承先启后 继往开来》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四十六集) 52-180-46    

感恩老师!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