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德行会互相切磋,坏习性也会互相影响

时间:2020-02-11 16:48   编辑:鸟儿飞   点击:


    我们有时候在观察、思考,每一个人的人生方向是这样,怎么走到最后会偏那么多,甚至背道而驰都有?这里点出来一个重点,为什么呢?这个“祖”就是一直以来、长期以来,接触的、学习的,“祖习非其道”,接触的人事物,所吸收的东西,是偏离道的。讲大一点,被社会习染了;讲近一点,出社会之后,受朋友的影响。
 
    五伦当中,这个朋友,尤其在人步入社会当中,影响非常大。有一句话说到,“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亲附善友,如雾露中行”,一个人走在清晨雾里面,感觉不到这个雾气,好像把我们的衣服都淋湿了,没有这么快,但“虽不湿衣,时时有润”,不知不觉都在吸收这个水分。同样的,朋友跟我们常常相处在一起,德行会互相切磋、影响,坏习性也会互相影响。尤其学坏的很快,“学好终年不足,学坏一日有余”,尤其这些欲望的东西,一学就会;学孝道,三年都不一定扎得了根,这个是值得我们很慎重的。一个人学习如逆水行舟,不可懈怠,要下决心才行。我们刚刚讲,“学好终年不足”,其实我们学习没真正用心,没真正下功夫,还是落在表相上,“有啊,我有听经啊。有啊,我有读经啊。”听的、读的有没有入心?有没有期许自己“不可须臾离也”?
 
    其实我们看自己好不好学,怎么看呢?您现在想,你这一生最佩服的人,你生命当中你最佩服的人,大家想好了没有?你假如都没有,那赶紧有。假如都没有,那《弟子规》“见人善,即思齐”就没有入心。想好了,第二个问题:请问,我们学到他们身上哪一个优点了?假如没有,那个佩服也只是落到表相上而已,不是内心真正的感佩跟恭敬,真正感佩、恭敬了,怎么可能不下功夫跟他学?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