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真刚有真柔,真柔有真刚

时间:2020-02-07 19:59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家庭要充满祥和之气,家和万事才会兴。而我们常说男子要阳刚嘛,所以是刚正;女子是柔和、柔顺。刚柔之礼。
 
    那请问刚跟柔一不一样?我们想,一个男子的刚在哪?刚在“无欲则刚”。无欲的人不会被境界所转,不会因境界而发怒,不会因境界而起贪心,这个才是刚!所以这个“刚”的精神事实上还是修养,不随着习气,随着正气,这个叫“刚”,这个叫“道义之身”,才显出他男子汉大丈夫的气概!甚至于不只是不动气,人家侮辱他、骂他,他如如不动,不跟人计较,不回嘴,这个才是“刚”。
 
 
    而这个“柔”呢?“柔”也是不动气,绝不跟人家计较,逆来顺受。
 
 
    所以大家觉得这个刚跟柔一不一样?在心性上都是修养啊,只是男女特质展现出来不大一样,可是它的本质都还在心性的修养上。不动习性,能随顺德行。所以真正的男人,刚中有柔;真正好的女人,柔中有刚。所以男人很刚强,柔起来的时候也很温柔,是不?女人很温柔,等到她遇到一些境界的时候,她比铁石还坚。
 
 
    大家有没有看那个《德育故事》?哇,你看面对国家危难的时候,儿子回来了,“妈,我最不放心的就是妳了。”“为国效忠,你流什么泪,赶紧去杀敌。”然后自己带着媳妇冲上城墙去,抵御敌人到最后一刻,还不能让敌人羞辱了自己死去的身体,放火烧了自己。你说那个刚,可能男人都不一定做得到啊。所以真刚有真柔,真柔有真刚。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