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父母、老师早一天提升,孩子早一天得利

时间:2020-01-28 20:09   编辑:鸟儿飞   点击:


        我请教大家,我们所遇过的哪一个成功人士,他说他的人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小时候三年级第二次月考,数学考一百,有没有?大家读过这么多传记,有没有这么说的?没有。反而我看到很多七八十岁,已经公认,比方说某一个国家“企业之父”这样封号的人,他回想起来都说,他今天所以能够在社会有点成就,都是得力于他母亲从小教他的做人做事的态度。成功与否,在于他懂不懂得做人做事。包含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教师,大家读过他的书没有?曾经美国总统接见他好几次,他教孩子教做人做事,他说,那是他跟他奶奶学的,他奶奶教给他的。
 
   那我们话又说回来了,还是回到现实,一个孩子有德行的时候,他成绩会不好吗?他有好的学习态度的时候,他的成绩会不好吗?其实我们冷静去看,很多孩子很聪明,成绩考试不错,但是他都是临时抱佛脚,有没有这个情况?甚至于都是靠补习班给他整理的重点。“反正,他给我考得不错就好,不把我成绩拉下去就好了。”但是大家想想,这个孩子继续下去,是在进步还是退步?他这种临时准备的态度,以后他做人做事会出很多状况,而且是硬把它记下来,前一两天才读书的,这样的状态,只要考完试,差不多百分之八十都还给谁了?还给老师了。那我们不要说别人,我们问问自己好了,请问我们从幼儿园读到大学,百分之多少还给我们的老师了?这里又牵扯到一个重点,假如是用心去感悟的东西,一辈子不会忘;假如只是用脑子把它硬塞进去的,就出去了。你塞得愈凶,他一下作用力跟反作用力,这叫牛顿的物理定律。
 
   而我们刚刚讲到,你不教他好的,他就学坏的了。我们不教他“见人善,即思齐”,不去效法别人、欣赏别人,他学到的是嫉妒,见不得人好。会不会学到?有没有可能学到?他身边的人事物,他会学到,甚至于看电视都会学到,只要你不教他对的。从《黄帝内经》、从中医看,叫“正气内守”,人有正气了,“邪不可干”,你免疫系统很好,很有正气,你不会生病,那邪气进不来。但是假如没有正气,邪气就很容易进来。中医是这个道理,传统文化教做人也是这个道理,一个孩子没有正确的心态,邪气就很容易进来。所以这德行的扎根就刻不容缓,晚一天扎,可能刚好那一天邪气进来了。所以,父母、老师的提升很重要,你早一天提升了,你的孩子早一天得利。
 
  所以假如有这样的一种认知跟使命了,那我们为人父母老师的学习、提升,这个就不用人家去催了,因为我们有这种爱心的动力、利益孩子的动力。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