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道在生活的细节当中

时间:2020-01-25 19:06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小到一个家庭,礼在哪?《弟子规》讲,“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这是生活很平常的地方。但是才二三十年的岁月,都反过来了。我小的时候,是我去请爷爷奶奶吃饭,请老人坐好,我们给老人盛饭、端饭,请他们先吃,接着我们吃。请问大家,现在谁叫谁吃饭?可问题是几个人在看到这些社会现象的时候知道,以下犯上,不尊重父母长辈的后果快要产生了。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慧眼?以前没有,现在要有,你懂道理,要开慧眼,防微杜渐。凡事最根本的在什么?人心。我们做了这件事,到底孩子的心、我们自己的心起了什么变化,我们有没有看到这一点?孩子的心很敏锐,妈妈很欢喜地做爷爷奶奶喜欢吃的菜,“爸、妈,多吃点!”当下这一份孝心不就传递给孩子了吗?孩子笑呵呵的,“奶奶,赶紧吃!”经典不就落实了吗?但是假如我们都只想着孩子,夹菜都夹给孩子,不夹给爷爷奶奶,孩子的心又受到什么影响?“所有人都得替我想。”他就自私了。所以我们做的任何事,到底给了我们身边的人什么影响,我们清不清楚?我们不能做得糊里糊涂,活得不明不白的。
 
    所以道在哪里?都在这些生活的细节当中。是顺道而行,还是颠倒了、违背了?才二三十年,产生这么严重的偏差。我记得小时候长辈到我们家来,我们一听到声音,就赶紧行礼。现在长辈到家里来,小孩坐在那里看电视,也不问好,只是转四十五度,笑一下。有家长甚至说,他对你笑就不错了。请问大家,下一代是这样,再下一代变什么样子?再下一代就是叔叔阿姨到小朋友面前,“小朋友好,要不要喝水?”是不是这样?一代不如一代,社会道德就崩塌了。所以圣贤人制礼作乐这些智慧,我们要好好深入,好好从当下我们的家道、家规建立起来;教书的人,从班规建立起来;搞企业的人,先把企业文化建立起来。这样,我们的孩子、学生、下属才能在这种良好的环境当中长养他们的善心。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