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教儿教女,不如先教自己

时间:2020-01-24 19:15   编辑:鸟儿飞   点击:


    中国古人有句话说,“教儿教女,先教自己”,我们想一想,为什么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小公主、小皇帝脾气很厉害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在生活中,没有给他表演一个孝敬父母的榜样,让他去学习。
    比如说春节的时候一家人吃饭围坐一起的有孩子,有孩子的父母,也有孩子的爷爷奶奶,我们做父母的夹起菜,首先把它放在了谁的碗里呢?我们带着父母、儿女出去旅游,是选择了父母喜欢去的地方,还是选择了儿女喜欢去的地方呢?所以我们从这里,就知道全家人都在考虑孩子的感受,全家人都在为儿女服务。
    《弟子规》上有一句话,“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无论是吃饭走路,都是长者在先,幼者在后。为什么是这样一个顺序呢?这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爷爷奶奶、父母长辈都忙了一天了,又是刷碗,又是洗衣,又是做饭,他们都还没有先上桌子,那我们做晚辈的,年龄最小,对家庭的贡献最少,我们有什么资格先动筷子呢?很多人说我们家就不兴这一套,我们家就是孩子先吃,那等孩子长大了,你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你需要他来照顾你,他会怎么说呢?他说:“对不起,你从来都没有教过我。”所以现在的孩子不懂得孝,确实是因为没有人教。
    古代的时候到学校,老师第一个科目就是教导孩子如何孝敬父母,而且一家人,父母和祖父母都生活在一起。现在学校不教孝道了,基本上都是三口之家,父母带着儿女,偶尔周六回去看望一下爷爷奶奶,还给爷爷、奶奶留下了一大堆的碗碟要刷。那么我们想一想,孩子从哪里能够学到孝敬父母呢?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