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弟子规》之善相劝 德皆建

时间:2020-01-20 20:00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善相劝,德皆建。”这句话教导我们要懂得互相劝善、互相鼓励,提升德行。这是讲我们共同学习的同学们,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想要学习,想要真正努力落实能提升自己的,大家互相以善相劝,互相的鼓励,大家共同提高,这个德就建立起来了。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都能够有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所以我们师长现在让我们每天都在摄影棚里面来讲课,把这种课程通过网络传播到全世界,跟世界有缘的同学一起“善相劝,德皆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大家一起来学习的都是对于圣贤教育有兴趣的好学之人,我们志同道合在圣贤教育的道路上共同携手共进,我相信孔子如果现在在世他也会很高兴。
 
    讲到善、讲到德,根本是什么?圣贤教育有基础,这个基础,儒家是《弟子规》,道家是《太上感应篇》;《感应篇》是讲因果教育,劝人断恶修善,《弟子规》是讲伦理道德的。佛家有《十善业道经》,十善业道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这十善业是跟本性相应的善,这三门是基础课,我们要学习,古代读书人都在这三家基础上扎根,能够共同的在这基础课程上面来落实,这叫“德皆建”。我们现在每天在摄影棚里面讲课,确实也有不少的同学们寄来一些讲课的素材,像这些善人善事的例子,还有一些因果报应的事实,现代的,时常有收到,而且有时候有收到一些远方的朋友的来信,或者是一张卡片,给予鼓励,我们接到之后也觉得很安慰,知道在这个圣贤教育的道路上并不是孤独的。虽然很多人我们没有见过面,只是可能他在网络的另一端来收看,常常也把他的一些心得体会,甚至对我们的指正,用电子邮件或者信函、传真传过来,这都是“善相劝,德皆建”,我们感到非常的安慰和感动。
 
    这个善、德,古人都曾经讲“孝为百善之先”、“孝者,德之本也”,孝道是善之先、德之本。所以劝善、劝德从哪里下手?从劝孝开始最好,这一点孔子他老人家二千五百年前就讲过,《孝经》里就讲,“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道德的根本在孝道,所以教育要从教孝开始。而孝道孔子说得非常清楚,它是先王的至德要道,能够令天下和顺,上下无怨,民用和睦,用我们现代话来讲,就是能够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世界。媒体里面如果能够常常播放孝的故事,不管是古代的也好还是现代的也好,常常播放这些,这就是对民众“善相劝,德皆建”,对于和谐社会将是非常有力的支持。
 


    我们也看到比如说像山东电视台有个“天下父母”的专栏节目就播放过不少现代的孝子孝女、父子有亲的感人事例,现在很多地方也评十大孝子。我记得去年二00七年四月被邀请参加在中国西安举办的国际《道德经》论坛里面我就发表了一个演讲,我的演讲跟他们主题有相应,《道德经》论坛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以道相通”,我的演讲题目是“和谐之道,以孝贯通”,这句话是孔子说的,和谐社会最好的是用孝道,孔子曾经跟老子学过,也是得到了老子的真传,他讲《孝经》里面就讲到“教民亲爱,莫善于孝”,让大众相亲相爱,和谐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孝道。我在那个演讲里面最后提出三条建议,这三条建议后来西安晚报都把它注销来,会议总结的时候主持人也特别把我的三条建议又提出来说,大家都能认同。
 
    这三条建议第一条是希望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能够每年评选十大孝子的活动,媒体进行广泛的传播,教民亲爱莫善于孝,一定能够使社会和谐。大家看到这样的孝子的故事,现前的、身边发生的案例,大家都能够把善心生起来,懂得孝顺父母他自然懂得忠于祖国、懂得服务人民。我提的第二条建议是希望国家能够提倡祭祖的活动,把清明节、冬至节、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过去都是祭祀祖先的日子,把它做为法定假日,然后能够由国家领导、政府领导共同来祭祀祖先。祭祀祖先,毛泽东主席当年一九三七年就曾经率领中共中央所有的领导祭祀炎黄祖先。祭祀祖先能够提高民族的凝聚力,古人讲“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能够使社会风气淳厚,这是孝道。第三个建议,希望能够建立像庐江文化教育中心这样的教育机构,民办的也好,政府办的也好,全国都有这样的点,办班教学,启发大家善心,“善相劝,德皆建”。这三条建议都是我们师长的理念,结果在社会上也得到一些响应,不少地方也愿意去做像十大孝子的活动,办这些教育中心推广办班教学,我们看到也非常欣慰,希望社会能够把圣贤教育复兴起来,带动和谐风气。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