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蔡礼旭:求学问首先一定要立志

时间:2018-12-12 19:18   编辑:星火燎原   点击:

  求学问首先一定要立志,有高远的目标。这个目标它就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成为自己用功不懈的动力。确实,我们看到现在这个时代年轻人缺乏目标,养尊处优,享福多。人真的,没有目标,在福报当中他就堕落了,被这个顺境给淘汰了。从小不愁吃穿,对家庭没有责任感。一没有责任感,悠悠放任,都是享福,觉得都是应该的。看了实在不忍心责备他们,只觉得蹉跎人生宝贵的光阴,还是我们对不起这一代的孩子。因为我们不懂让他从小立志,从小有努力的目标,从光宗耀祖、光耀门楣到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他从小就是这个态度,他有努力的方向。

  孔老夫子是至圣先师,他老人家修学的心得当中就提到,他十五岁就立志於学圣贤之大道。这个圣贤大道在《大学》当中讲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人生的目标就是带给天下人安定和平,那这个是任重而道远,一生努力不懈的目标。我们看夫子十五岁就立这个志,所以他的人生能够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不是偶然的。夫子影响的是两千多年来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有依照夫子教诲的,家庭幸福。这个齐家不只齐了他自己的家,齐了天下的家。夫子的后代,八十几代不衰,都出圣贤人,历朝历代都是。我们遇到夫子的后代,当官,清廉,有奉献精神;当老师的,教学不倦。我们遇到都非常优秀,在各行各业都做出贡献。所以我们从事教育界的人立志就以孔老夫子为榜样,您也可以开两千多年不衰的家道。因为难行能行,夫子那个时候承传道统很难,现在也很难。您有这一分承担,这无量的功德就庇荫你的后代子孙。

  不只家庭受益,我们看到历朝历代,只要奉行夫子的教诲,依他的教诲去为政,一定成就一个盛世,治国。现在美国都将孔老夫子圣诞定为教师节,等於夫子已经成为天下人的老师了,他为整个天下的安定和平做出贡献。七O年代汤恩比教授,他是研究整个世界的历史文化,他有通盘的领会,一个英国人讲到了,「解决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要靠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就是要靠中华文化儒释道的教育了。所以夫子的教育、夫子的智慧,将对於二十一世纪是能不能走上安定、幸福,关键的指导智慧了。

  那当然,首先人能弘道,我们华人,中国人,得先好好学习夫子的教诲,自己能修身、齐家、治国,进而为世界尽一分我们的本分,带给世界安定和平。所以学首先要立志,立了志向,我们看到前一节课,我们一起交流到的句子,一百五十一句,开头便说,「学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厌,所以治人也」。这教不厌代表他有利益天下之心,他才会不辞劳苦的去讲学。就像夫子、像释迦牟尼佛、像伊斯兰教的穆罕默德、基督教的耶稣基督,他们都是竭尽全力的从事教化的工作。因为「人不学,不知道」,他学了才能断恶修善,改变自身的命运。人心善良了,风调雨顺,国丰民安,这是从根本能够真正利益人,根本化解人世间的灾难。而学不倦也提醒我们学习要主动,任何学问有成就的绝对不是父母督促、老师叮咛,这样不可能成大气候,都是自己主动,而且精进不懈,不厌倦,就是很有恒心。

  摘自:《群书治要36O》学习分享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七十八集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