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孩子一定要教他谦卑、恭敬

时间:2018-12-08 10:01   编辑:鸟儿飞   点击:
    孩子家里有地位、富贵,一定要教他谦卑、恭敬,不能傲慢。不只“生而贵者骄”,富贵会让人骄傲,她长得漂亮也会骄傲,他才华比较高也会骄傲。一个人才华高不骄傲,很不容易。我们成绩比人家好了,某一项才艺比人家好了,有时候傲慢心很容易起来。为什么?常常跟人比。比我们好的,嫉妒;比我们差的,就瞧不起人。所以《弟子规》里面对这个心态教育很重要,“勿谄富,勿骄贫;勿厌故,勿喜新”,“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凡是人,皆须爱”。
 
    《格言联璧》当中这一段话也值得我们警惕,“子孙有才”,有才能也会让人生傲慢,怎么教?“制其爱毋弛其诲”,所以这样才能“故不以骄败”。有一句格言形容,骄傲会怎么样?“朝富,午贫,夕辱”。骄傲的人,他的福报、事业会败得很快,这是一个譬喻,早上有钱,中午贫穷,晚上让人家笑话,感来很多耻辱。“子弟不肖,严其诲毋薄其爱,故不以怨离”。这些话都是防微杜渐,很多时候没有这些提醒,当发觉有问题的时候,有时候孩子都大了,难度就更高。
 
    我们看这一段话的提醒,子弟他的天赋比较有才能、才华,有才华容易骄傲,怎么办?“制其爱”,节制我们对他的宠爱。在这些朝代当中,皇帝假如哪一个儿子特别表现有才华,一直宠他,最后就给他祸了。那个孩子就愈来愈嚣张,最后反而招来大祸。你看到孩子很有才能,有时候就会忍不住很爱他,你也要适度,“情爱过义,子孙之灾也”,是不是?就像刚刚举的那个例子,他的孩子成绩很好,都第一名,以后可以给他拿博士,他就高兴得不得了,就不节制那个宠爱了,所以要“制其爱”。
 
    其实大家看,教孩子真正的功夫用在哪?用在调自己这一颗偏心。你那个爱要用理智,“毋弛其诲”,这个“弛”就是你不能放松对他做人的教诲,“你有这些才华,以后是要服务社会的。”“你有这些才华,是你母亲、是哪些老师帮助你的。”要调他的傲慢,然后提醒他这些正确的心态,所以不会以骄傲,人生毁掉、败掉。现在年轻人要听得进长辈劝的人,比率都很低。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