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

“但力行,不学文”很容易“任己见”

时间:2018-11-28 19:31   编辑:鸟儿飞   点击:
    有一个同修讲,“我这个人就是学老实。”学老实挺好,学老实,老实听话。结果他看到别人去请教师长,他说,“你不老实,请教师长不老实。”他的意思就是他很老实,别人问师长,不老实。当然,我们听他这么讲,也明白他的意思,什么意思?他曾经听师长说,“你问那么多问题,不老实。”你看,听经不容易。你听,不能着在那个相上,师长说“你问那么多,不老实”,是针对那个人,那个人给他讲了一大堆道理了,都不去落实,尽在那里想一大堆问题。就告诉他,“你不老实,明白了先做,问那么多问题。”并不是说他不能问问题。他一听了,“问问题都是不老实。”结果人家问师父问题,“不能问,不老实。”《弟子规》是“心有疑,随札记”,那这句话怎么解释?那套他的话,问问题都不老实,这句话就不用做了。所以你就看,听什么道理,那都要从他客观的因缘当中把那个意义领会到,而不是学那个相。执着那个相,又拿着这个因缘去套另外一个因缘,把人家搞得都不知道怎么做好了。所以这个“余力学文”很有味道,“但力行,不学文”,很容易“任己见”,要依照经典来对。

微信公众号:fhzdgy

扫码关注反黄之盾官方微信公众号

*使用手机戒色战报

*使用手机功过格

*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最新评论
用户名: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站所有内容共享 欢迎转载 正气文化公益网 反黄之盾

Q群: 218813922 QQ: 516104295